苏州工业园区这项人才创新服务案例获评“全国最佳”!

2023年04月02日 14:0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日,记者获悉,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创新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便利化服务”案例,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之一,苏州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其中一半在园区。截至2022年,园区持有A类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国高端专家数量为1568人,占全部外国人才的44.2%,占全市36.1%;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达到579人,占全市近六成,园区已成为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首选地。

  一流的创新服务保障外国高端人才集聚。2021年,园区升级推出《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其中3项服务内容属于全国首发、10项属于全省首创,进一步放宽外国人才在园区就业、创业的条件。尤其在外国高端人才互认方面,园区更是率全国之先,全面认可长三角其它地区对外国高端人才的认定结果,便利长三角外国人才的自由流动,进一步提升外国人才的工作生活便利性、获得感、归属感。

  “刚来苏州时,我在高新区工作,2016年底才来到园区。在苏州工作、生活十年有余,我们早已是苏州的一份子。”来自伊维氏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Stevan Petrovic(贝斯文)颇为自豪地说,这里国际化程度高、外籍人才比例高,园区对于外国人才的政策创新方面极具前瞻性,处于领先地位。

  Stevan Petrovic(贝斯文)回忆道,19项便利化新举措的推出为他在园区的“稳定”生活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性。“外国人在中国工作需要工作许可。最初,我需要每年办理延期,耗时耗力;2018年起,我可以一次性延期3年;去年开始,一次性可以办理5年的工作许可。这项政策的推出不但便利了我的生活,对于企业吸引外国高端人才入境就业也非常有利。”

  为进一步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园区率先在全国发布重点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职称目录,开通了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绿色通道”。以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为起点,园区充分借鉴海外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探索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新路径,让本土人才更具国际范、更有竞争力。

  对此,和铂医药副总裁陈宏伟颇有发言权。在生物医药领域,美国毒理学委员会颁发的毒理学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很高。“当初为申请这份证书,准备工作就长达一年多”,整个过程更需要对申请者的学历、工作经历、发表文章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回国后,经比照认定,陈宏伟很快凭证成为医药工程专业工程师,这为其申报姑苏领军人才“加了分”。“园区创新打通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让海归人才在回国后可以拥有同样含金量的职业资格证书,无论对个人成长还是公司发展,都有很大帮助,这非常有利于企业吸引国际化人才。”

  近年来,园区全面实施“人才优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引育高端化、人才发展国际化、人才服务精准化,推出全国首个短期入境外籍人士境内移动支付神器“Su-Pay”,提升外籍人士支付便利度;优化国际融合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提升外籍人才办事便利程度;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化特色的高品质人才社区,打造卓越的外国人才安居乐业生态环境......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式的外籍人才支持保障体系,以制度创新、贴心服务更好地激发人才在园区工作、生活的发展活力,绘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画卷。

  (《零距离》记者/胡艳 苏州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