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交通“小高峰”已至 江苏公路、铁路出行人数增加

2023年04月02日 11:39: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比较特殊,仅为一天。江苏交通部门发布清明公路出行服务指南,预计本周末出游、祭扫人数明显增多。今天,记者走访发现,公路、铁路出行小高峰已经到来。

  江苏交通部门发布清明公路出行服务指南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部分主要干道像苏通大桥,还有在苏州境内的一些高速枢纽节点车流量相对比较大。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服务区比如说阳澄湖服务区里面停放车辆也是比较多的,但总体来看,目前整个江苏省路网通行情况是比较良好的。

  交通部门预计本周六、周日及清明节当天干线公路流量将会出现出行小高峰,早晚双峰较明显,且中短途客流较多。4月1日到4月5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预计为236到254万辆。江苏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马梦豪说:“第一个就是祭扫高峰提前,清明节当天流量较往年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下降,公众返乡祭扫及踏青出游等需求,或将分流至清明节前的一个周六和周日;第二个特征就是我们各市墓区周边收费站的,通行压力比较大,预计节前的周末和清明节当天,我们全省各市重要墓区周边高速收费站流量,都将出现一个明显的增长。”

  今年4月5日清明假期,全省收费公路将继续实施7座及以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同时,全路网全时段禁行危化品车辆。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限行时段为4月4日12点到4月5日晚10点。公众最好提前做好规划,避开施工路段。

  长三角铁路本周末迎春游客流高峰

  铁路方面,从上周末起,沪宁城际、沪杭高铁、杭黄高铁、甬台温铁路沿线"扫墓+踏青"客流增幅明显。本周末,3月31日至4月2日,长三角铁路将迎来春游运输客流最高峰,三天预计发送旅客750万人次以上。为应对大客流,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采取增开周末线、高峰线列车、动车组重联、长编组运行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南通火车站工作人员韦洋洋说:“最近我们客流还是在往上走的,周一到周五的话大概在8000(人次)左右,周末达到1万人次左右。”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通往返哈尔滨的列车从4月13日起恢复,目前已经启动预售。3月31日和4月2日两天,上海铁路局将增开南通至南京方向往返多趟旅客列车。今天,淮安东站也迎来了出行小高峰,以踏青、祭祖客流为主,预计日均客流在15000人次左右。乘客表示:“清明马上快到,我准备回老家去祭祖,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嘛 。”也有乘客表示:“我到云南旅游的,春暖花开,选择去那边踏青的,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

  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全面实施第二季度新列车运行图,不少列车车次、办客、停站发生了变化,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客户端、手机App提前掌握列车开行信息,妥善安排行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