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杏桃梨次第开,“过敏星人”如何安然度过春季|身体的信号

2023年04月01日 14:0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春日渐暖,现在正是外出赏花露营的好时候,然而草长莺飞的春天对“过敏星人”却犹如一场“灾难”,打喷嚏、流鼻涕、“兔子眼”……构成了“过敏星人”的“春日记忆”。

  过敏可以提前预防吗?过敏能治愈吗?“阳康”后会不会更容易过敏?易过敏是免疫力太差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过敏诊疗中心主任程雷。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过敏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程雷

过敏常见且多发

江苏每5人中就有1人“过敏”

  过敏性疾病种类繁多,最为常见的类型为呼吸道过敏、皮肤过敏、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过敏性疾病致病原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常年性过敏原,如尘螨或霉菌等;一类是季节性过敏原,如各类花粉等。

  江苏春季过敏患者多为呼吸道过敏和皮肤过敏,以南京为例,春季主要过敏原是梧桐花粉,清明至五一是梧桐花粉过敏的高发期。程雷告诉记者:“过敏是常见病,也是多发病,在江苏,过敏患病率约在10%左右,而过敏性鼻炎患病率已达到20%,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过敏性鼻炎。”

梧桐花粉是江苏南京春季主要花粉过敏原

过敏可以提前预防吗?

可以!建议在过敏高峰到来前1个月开始预防用药

  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是“过敏星人”最关心的问题。程雷建议“打有准备之仗”,做好这些预防性措施可有效预防过敏:

  ①尽早筛查过敏原,远离致敏物;

  ②查看花粉指数,出行避开花粉浓度高峰时段;

  ③外出时佩戴符合国标的防花粉护目镜及口罩;

  ④过敏高发期,家中减少开窗通风频次;

  ⑤外出归家,做好衣物、头面部和身体清洁;

  ⑥过敏高峰期到来前3-4周,遵医嘱科学适量使用抗组胺类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

  此外,程雷提醒过敏患者若出现以下任一情形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①首次发病应尽早就医,不要擅自使用OTC类抗过敏药物;

  ②出现频繁连续打喷嚏,鼻涕流不停,眼睛极度瘙痒,呼吸受阻,喉头肿胀,声音突然嘶哑,频繁咳嗽气喘等症状时应尽快就医。

过敏引发的哮喘能治愈吗?

成年人较难根治,儿童及青少年有治愈可能

  成年人因过敏性疾病诱发的哮喘较难根治,但通过长期科学规范性的治疗,可有效缓解控制哮喘,让患者能正常生活工作。

图片来自网络

  而儿童及青少年通过早期科学规范的干预性治疗,治愈过敏性疾病或过敏性哮喘的可能性较大。程雷建议:“3-5岁患儿采用舌下含服脱敏疗法,5-8岁患儿采用皮下注射脱敏疗法,可以阻断60%的过敏性鼻炎患儿发展为哮喘或多重混合过敏性疾病。越早进行科学规范治疗,儿童及青少年期治愈过敏性疾病或过敏性哮喘的概率越大。”

“阳康”后会更容易过敏吗?

不一定,但目前暂无权威结论

  呼吸道过敏症状与新冠感染后出现的呼吸道症状有相似之处,但两者致病原因及所产生的免疫炎症反应是不一样的。程雷表示:“根据目前临床观测情况,结合国内外部分研究,我们发现新冠感染‘阳康’后反而可能抑制或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但目前国内外对此尚无权威结论,依然需要进行更多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

开加湿器能缓解过敏症状吗?

空气湿度超过65%或增加过敏几率

  很多“过敏星人”都说开加湿器可缓解过敏症状。程雷表示:“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因为室内主要过敏原有尘螨、霉菌等,而尘螨和霉菌多喜高温多湿环境,如果空气湿度超过65%,温度高于23℃,可能为螨虫、霉菌大量生长繁殖提供‘温床’,增加过敏几率。室温保持在18℃至22℃,湿度保持在50%至60%,更适宜居住。”

  程雷建议在过敏高发季,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新风系统进行室内“换气”,减少开窗,防止室外花粉过敏原进入家中。

尘螨喜高温多湿环境,是室内主要过敏原之一

容易过敏是因为免疫力差吗?

还真不是!免疫力强或更易致敏

  程雷告诉记者:“实际上,当人体免疫力过弱时,容易患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疾病;而当人体免疫力过强时,会破坏人体免疫耐受机制,对环境中的致敏物质容易产生免疫炎症反应,患上过敏性疾病。因此我们强调人体免疫系统的平衡性,过强或者过弱都不好。”

让孩子在学龄前多接触大自然,有利于平衡免疫系统

  如何才能保持免疫系统的平衡呢?程雷表示避免过度清洁,有利于免疫耐受机制的形成,从而平衡人体免疫系统,让孩子在学龄前多接触大自然,“阳康”后适度减少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的使用频率等做法都有利于平衡人体免疫系统。

  来源|我苏健康工作室

  记者|李森颖

  设计|陈奇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