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高价“婴儿水”,真的很营养吗?

2023年03月30日 19:54: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线上线下售卖的“婴儿水”,或是标注为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多了起来。虽然比一般的水普遍要贵两三倍,但是仍受到了不少家长的追捧。“婴儿水”和普通水有区别吗?婴幼儿又是否有必要饮用“婴儿水”呢?

  打开某网络购物平台,记者发现,不少品牌都推出了“婴儿水”,广告特意标注了“低矿淡钠”“富含偏硅酸”“适合婴幼儿”等字眼,售价往往要比普通饮用水高上一截,1升“婴儿水”的价格从6元到8元不等。在南京某线下商店,其价格差距更为明显。

  南京某母婴店店员介绍:“有时候一天卖5、6瓶,多的时候他们整箱地拿,一般比较高端的人士会喝,正常的话还是两块钱的水好卖。”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用户,在大力推荐“婴儿水”,不少家长为之心动。有的网友分享道:“专门给宝宝冲奶粉用的水,不敢马虎,自来水杂质太多,纯净水所需的元素太少,所以这款水太好了。”那么,婴幼儿是否真的有必要喝高价“婴儿水”呢?记者随后来到了医院产科,看看这里的宝妈都给孩子用什么水。

  产妇刘女士说:“就是用的自来水烧沸的,剖宫产的当天晚上喝了一次,大概也就8毫升左右,之后没喝了,一直是纯母乳。”产妇家属汤女士表示:“我觉得没有必要,我们老百姓就喝点自然的白开水是最好的,喝贵的我们倒没想,但现在小孩是有点娇贵。”

  产科护士长介绍,婴儿出生后的第一食物选择永远是母乳,因特殊原因需要喝配方奶粉的宝宝,住院期间,大多数家长的用水选择也没有十分刻意,烧开、温度适宜即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顾晓霞表示:“如果是冲奶粉,水要经过高温加热,要起到一个灭菌的作用,同时也不要破坏奶粉的成分,所以温度在40到50度即可,其实做到这几个简单的要点就够了。”

  既然自来水烧开了也能同样泡奶粉,那么“婴儿水”和普通水到底有区别吗?“婴儿水”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记者对市面上几款标注“适用于婴幼儿”的饮用水,与其同品牌普通饮用水进行比较后发现,从瓶身标注的成分含量上看,两者并没有显著区别。比如,在镁的含量上,适合婴幼儿的水含量为0.5-10.0,普通水为0.5以上;钾的含量上,适合婴幼儿的水含量为0.35-7.0,普通水为0.35以上。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介绍:“其实‘婴儿水’的主要成分仍然是矿泉水,只不过在加工方式上,它经过了高温灭菌以后,灌注在了瓶子里面,所以其实水的成分并没有改变。不过,水灌在瓶子里,第一,要关注它的保质期,要在保质期内饮用完;第二,一旦打开了瓶盖以后,也要在短期内把它饮用完,时间长了水放在那,细菌会再次侵入进去。” 

  营养专家介绍,婴儿用水跟我们的成人用水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就水的营养成分而言,水的结构都是水分子。另外,我国本身对饮用水的检验标准是非常高的,没有所谓专门的婴儿用水标准。金晖建议:“简单的自来水是可以的,除非这个孩子对水当中的某些物质产生一些过敏,或者有其他问题的时候,可以选择相应的水,但是绝大部分的孩子,自来水烧开了就可以。”

  除了“婴儿水”,近年来还有很多为婴幼儿量身打造的专属产品,比如婴儿酱油、婴儿食用油、宝宝成长奶,不是宣称含有保健营养成分,就是宣称有机更健康。其实家长并不需要对此过于担心,一岁以内的婴儿营养主要来源是母乳、配方奶粉和果蔬辅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顾晓霞表示:“母乳是‘活’的,是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在不断调整结构,所以它为整个婴儿生长发育阶段提供全部的营养,至于是什么样的水质,其实关系不是很大,我们要相信孩子的自我免疫作用,而且他要逐步适应外界环境给予的生长发育需求,不能说为了所谓更好的产品,来代替我们孩子自然发育的阶段。”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