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垦旷野:黄绍京捐赠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年03月30日 18:2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3月30日)获悉,“艺垦旷野:黄绍京捐赠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黄绍京(1936-2000),江苏南京人,是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油画系五年制毕业生,受教于吴作人、王式廓、李斛等前辈艺术家,1958年毕业后远赴青海,在青海文化艺术学校、青海师范学院从事美术教育近三十年。1985年,他调职安徽省集邮协会,仍执着耕耘于艺坛。

  黄绍京主张“求新、求变”,从青海辽阔壮美的自然风景中汲取创作灵感,致力于探索油画艺术与民族特色的融合,以多维透视、多元视角展现绘画空间的层次,糅情感于变幻的光源,融凝思于奇特的造型,被誉为“艺术旷野上开掘探井的画家”。他曾自言:“我这样热衷于画矛盾空间,想提供一种理解现实的新角度,一种理解生活的新形式。”他的作品超越现实的客观描绘,大胆创新,独树一帜。

  在青海期间,黄绍京先生创作了大量的教学习作、风景写生、素描写生,并有多幅作品发表获奖,代表作如《峡谷变通途》(1959)、《老书记》(1979)、《青海湖之冬》(1981)、《啊!路》(1982)等多绘出对青海的殷殷深情,也凝练出具有独特本民族艺术色彩的绘画语言。

  黄绍京先生与夫人郭鸿玲女士热爱家乡,拥有乐于奉献的公益精神。2022年9月,郭鸿玲女士秉承黄绍京先生遗愿,向江苏省美术馆无偿捐赠黄绍京油画、水彩等作品163件,充分展现了拳拳之心。这些作品涵盖了黄绍京先生从大学到青海工作时期的创作,生动地见证着他的艺术实践之路。得益于此次捐赠,江苏省美术馆丰富了馆藏,完善了艺术史的脉络构建。

  为了宣传黄绍京先生深耕教育、勇于探索的精神,江苏省美术馆特别策划“黄绍京捐赠作品展”。据介绍,本次展出作品一方面呈现出他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兼具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另一方面体现出他中西融会的艺术观,将西方油画色彩的语言表现力与民族土壤相融合,彰显了那个时代老一辈油画家在艺术创新之路上的种种努力。3月27日,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作品捐赠仪式,进一步弘扬无私的公益精神,黄绍京先生的家属、学生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展览持续至4月12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康健 高涵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