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醉周:舒适化医疗,让诊疗不再痛苦

2023年03月29日 19:5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3月27号至4月2号是中国麻醉周,对于麻醉,不少人一听就望而生畏,担心麻醉会让脑子变笨。那麻醉时我们的身体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3月29日)请专家给大家聊聊麻醉。

  在传统印象中,手术就意味着必须忍受疼痛,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舒适化医疗”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麻醉医学中心主任马正良介绍:“大家如果做过无痛胃肠镜就会很有感受,麻醉医生给你用了点药,等你醒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这段时间我美美地睡了一觉,而且这一觉是从来这几年没有过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麻醉的用药,能够很好地给患者带来好的睡眠体验。”

  随着人口老龄化,需要做手术的老年患者越来越多,目前鼓楼医院所做过年龄最大的手术患者已超百岁,老年群体基础疾病多,日常用药情况复杂,在进行麻醉时需要多方面的评估。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麻醉科主任顾小萍表示:“像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这些患者,65岁以上 我们建议先去麻醉门诊,比如说我们有些降压药在手术前是要停掉的,有些降压药是要停两周的。如果等你住院再做调整,那就是太长的住院时间了,我们需要尽可能缩短住院时间,把能够做的工作尽可能前移,就更有效利用住院时间。”

  在大大小小的手术过程中,部分手术后的康复阶段,以及无痛分娩、无痛消化内镜检查,都需要麻醉医生的参与。以前,不少人只有在手术间才见到麻醉医生。但现在很多医院都有了独立的麻醉门诊,可以更好的为日常手术等病人服务。

  南京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周路阳表示:“麻醉的概念已经从手术室内延伸到手术室外了,所以说不仅仅是要求在手术室内的无痛,还包括术前的准备,还有术后的无痛化管理,同时要将手术副作用降到最低。”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