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动水资源再生回用 悉心守护“母亲河”

2023年03月29日 14:0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南京江宁区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及水资源再利用水平,以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

  随着江宁城市化进程加快,江宁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特别是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科学治水、系统治污,不断提升城乡宜居度。

  江宁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副经理易治军:“目前,江宁区有18座污水处理厂,日均总处理规模是83.6万吨,其中城市污水处理厂有7座,日均处理规模是73.5万吨。经过这么多年的提标改造,目前,我们的出水标准都达到了准四类的出水标准,走在了全省前列。 ”

  昨天(3月28日)上午,记者在南京江宁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看到,三、四期厂区外围的人工湿地内,水流潺潺、植被丰茂,岸边蛙鸣阵阵,鱼在水中游弋,生态环境良好。据了解,这片利用荒地和自然沟塘进行生态修复的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推动生态治水的积极尝试,通过生态自净的方式,实现“工程水”向“生态水”的转化,同步达到增加尾水生态降解产能和提升尾水排放标准的目标。

  为有效节约水资源,江宁区在尝试都市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的同时,通过工艺改善持续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并将深度处理后的达标尾水应用于市政杂用、城市景观浇灌等,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江宁融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