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时刻,他选择以另一种方式“并肩作战”……南京千人为他送别!

2023年03月25日 14:4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2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超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4岁。3月24日,徐超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举行。获悉徐超去世,他的亲属、战友以及市民等千余人前往其家中、殡仪馆送别这名曾为维护南京江宁道路交通安全做出积极贡献的好交警。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徐超将墓地选在了江宁区祖堂山公墓。

  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戚明亮介绍,江宁区祖堂山公墓,是徐超带领战友们每到清明,从早晨7点到下午1点,一执勤便是大半天的地方。生命的最后时刻,徐超告诉自己的妻子,葬在那里,每年的清明,自己便能以另一种方式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守护”平安。

  徐超,1979年11月生,男,中共党员,2000年8月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分局刑警大队、交警大队事故科、湖熟交警中队、开发区交警中队、江宁交警大队任职。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受到市局、区政府嘉奖表彰。

  临危受命

  “拼”出清网最快“清零”速度

  从警23年来,徐超始终奋战在一线,无论是作为刑侦尖刀还是护航群众安全出行的交警,他都做得十分出色。

  2011年5月,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徐超临危受命,带领7名追捕小组成员向在逃人员发起凌厉攻势。他们日夜兼程奔走在追逃路上,5个月的时间里,足迹遍布6个省、14个市。

  在他的带领下,追捕小组最终成功将9名“三逃”人员全部缉拿归案,清网率达100%。此后,无论是在交警大队担任事故中队中队长,还是前往湖熟中队、开发区中队担任中队长,徐超始终都将刑侦破案理念运用在交通事故逃逸等案件侦破中,确保让每起事故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勤学善思

  破解交通安全治理难题

  南京江宁区区域面积1573平方公里,实有人口260余万,占全市1/4。机动车保有量55.6万辆、驾驶人64.5万人,占全市1/5,道路里程3075公里,交通安全监管任务重、压力大。

  2018年2月,徐超由湖熟中队中队长升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开发区中队中队长,分管交通事故。在他分管交警大队事故工作期间,全区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在交警大队工作的11年时间里,徐超为江宁交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超针对江宁地区农村交通道路点多线长面广,交通管理基础薄弱、安全隐患多、风险防控难等难点,创新提出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目前,江宁交警已在农村地区建成23个高规格交通安全劝导站,在201个社区实现“一村一交通辅警”全进驻。此举在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辖区内的众彩物流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平日里的车流量约为5万余辆次,节假日高峰期更是高达8万辆次,日常监管的难度极大。徐超带领大队民警在众彩物流园区建设交通警务站,强力挤压园区内外区域交通和治安违法空间,让物流园成为名副其实的货车交通安全监管“前哨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以来,众彩物流园区处警效率同比提高21.3%,“12345”民意投诉同比下降33.2%,实现警效提升、企业获益、群众满意的“三赢”效果。

  倾听民意

  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

  进入交警队伍工作11年来,徐超从不因事故大小区别对待,群众的声音他始终能够听进耳中、记在心里。

  江宁公安分局政治处副科长级干事潘冉东记得,2019年6月,一则《发生交通事故,老教授用物理运算证明无责》的新闻刷爆网络。

  详戳→两车碰擦,73岁教授用物理推算自证无责!交警:看不懂,但监控说你是对的

  人们觉得教授有趣,也为交警的改判点赞。在这则温情故事的背后,是徐超没有回避老教授的质疑,更没有因为此案是几百元的小案而有所轻视。看不懂老教授的物理公式,就安排人员去请教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判定存在歧义,便请来市交管局专家进行指导。最终公正地认定了事故责任,在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同时,也维护了交警执法公正公平的良好形象。

  在江宁交警大队工作的十多年里,徐超用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点赞。当被问及“徐超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们的答案出奇的一致:能力强、勇担当、有情义、淡泊名利。

  “如果你问我在交警大队最佩服谁,那肯定是徐大。”江宁区车管所所长李磊告诉记者,工作中,徐超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高峰保畅第一线,还是在逃逸事故查缉的最前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自2018年徐大兼任开发区中队中队长一职后,每一年的清明节都是他带着我们在祖堂山公墓周边执勤,虽然再也看不到徐大执勤的身影,但我坚信他会以另一种方式和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渝娜 通讯员/宁公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