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思政课”新课开讲 助力常州生态园林城市创建

2023年03月25日 09:5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3月24日,记者从江苏理工学院了解到,该校“公园里的思政课”科普系列也在春暖花开之际,面向常州的小学生开讲。

  “为更好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并改善我们的生存、生活环境,我们将从身边的动植物开始,春天唤醒了万物,海棠花也发芽了。今天要讲的就是——海棠花……”日前,在常州钟楼的荆川公园,“公园里的思政课”科普系列第一讲开课。江苏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员教师牛志刚采用围坐式教学、行走式授课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介绍海棠花的栽培历史、功效、品种等知识入手,带领小学生们理解生物多样性,同时将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贯穿在课程之中,勉励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苏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党建带团建互促互进作用,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联合常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常州市荆川小学、常州市文明素养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公园里的思政课”科普系列,让科普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常州狠抓高质量发展,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建设,城市园林特色更加鲜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江苏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纪霞对记者表示,本次课程将科普与思政相结合,在普及生物多样性的教育中,聚焦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挖掘城市公园的科学内涵,真正为助力常州创建生态园林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江苏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谈晓琴组织小学生开展“书中有花香”干花书签DIY活动。制作过程中,小学生充分展示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干花和冷裱膜制作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干花书签的制作融合了植物学和美术学于一体,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艺术天分与创新思维,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并改善我们的生存、生活环境,我们要从身边的动植物开始,用心呵护,用行动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常州市荆川小学学生张姝说。

  据悉,“公园里的思政课”科普系列立足常州市各主题公园,春、夏、秋、冬各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第一讲契合常州市荆川文化节,是海棠花绝佳的科普与观赏时节。江苏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推陈出新,创建高质量科普课程,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文明素养,服务常州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许琳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