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14年的感谢、4本30多年的作业本,六旬教授收到“特别礼物”

2023年03月24日 18:3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岁的钱静是扬州市职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从教40年来,她用满腔的爱温暖着学生、感染着学生,她的学生们也将这份爱一棒棒传递下去。 临近退休,钱教授迎来了四位特殊“来客”。

从左到右分别为胡春妹、钱静、胡二波↑

  

  “迟到”了14年的感谢

  姐姐胡二波2006年就读于扬州教育学院中文系,后学校合并为扬州市职业大学,妹妹胡春妹2011年进入扬州市职业大学文秘专业开启大学生活,近日,两姐妹在翻看毕业照时,才发现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钱静。当得知钱教授再过几个月就快退休,不少校友在策划给钱老师送一份惊喜,这姐俩带上了神秘礼物,驱车从宿迁来到扬州。

  “哎呀,胡二波,胡春妹,好久不见了......”钱静激动地说:“真的很感动,刚刚她走进来的时候,我都要流泪了,赶紧让我来抱抱你们!”

  胡春妹说:“我们最近就是回老家嘛,一起玩的时候就翻我们自己的毕业照,因为我们是一个学校的嘛,然后突然发现,唉,这个老师也是你的老师,好巧!”胡春妹告诉记者,她的印象中,钱老师是一个热情似火的老师,上课非常地激情澎湃。

  姐姐胡二波说,这次和妹妹一起为老师送“惊喜”,其实是源于一份迟到了14年的感谢。2008年5月的一天深夜,还是学生的胡二波突患甲状腺瘤,疼痛难忍,钱静闻讯后立刻将胡二波送往医院,为了手术忙前跑后,还悄悄垫付了部分医药费。住院期间,钱老师每天变着花样煲汤送来。

学生时代的胡二波↑

  胡二波说:“毕业的时候,我就说,钱老师,谢谢你,她说,不用谢,说我只希望将来你当了老师之后,能把我对你的这份爱,对学生的这份爱传承下去。”

  时光匆匆,14年过去,胡二波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用爱温暖着留守儿童。

  钱静说:“她参加了宿迁的留守儿童爱心行,我就觉得胡二波真是不负我望。”

  4本30多年的作业本

  从当老师第一天起,钱静就坚持手写教案,每年大概两三本,40年累计100多本。

  钱静说:“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用往年的教案,省心又省力,我觉得知识要常换常新,我不想敷衍任何一堂课。”

  1983年,钱静从南师大毕业,成为一名语文教师。站在三尺讲台,她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第二排右起8为钱静↑

  时隔30多年,她的学生顾万松和冷颖夫妇带上神秘的“宝贝”来看望即将退休的钱老师。

钱静(中间)与顾万松、冷颖夫妇↑

  “老师,我给你带来了一件礼物,你要不猜一下是什么?保藏了30多年的礼物。”

  “啊呀,当时的作文本……”

1986年的作文本↑

  这4本作文本被顾万松、冷颖夫妇称之为“家书”。1986年,从农村考入师范学校的顾万松,常在作文中倾诉心中的苦闷和烦恼。顾万松作文500字,钱静的点评洋洋洒洒千字文,既有温暖的交流,又满是做人的道理。

钱静点评顾万松作文↑

  顾万松说:“我当时有点怪,再加上我们青春叛逆期,所以,我有一些不合群,那老师在利用评语,相当于书写家书,就是循循善诱。”

  如今,顾万松和冷颖,一个成为名校长、一个成为省级名师。而钱静对他们的言传身教,也辐射到他们的执教生涯中。

  顾万松说:“有爱才有教育,但是这是一句知易行难的话。尤其是我走上管理岗位以后,我真的觉得这个职业非常需要有爱,而钱老师,她最不缺的就这一点。”

  门前的一株桃花送“亲人”

  钱静还热心公益,组织同学们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行动。近日,仪征市龙河中心小学,钱静带领扬职大学生看望留守儿童。

  “钱教授,谢谢您那些年帮助过我,可别看我现在小,等我长大了,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仪征市龙河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梦玉读着手写的贺卡。

  赵梦玉说:“桃树是我家自己种的,每次钱教授都给我们精心地准备了礼物,所以我今天也精心地为钱教授准备了礼物。”

  钱静说:“你就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句鼓励的话,也许就能改变她。”

  仪征市龙河中心小学校长夏士平说:“学生毕业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她作为领头人,从未间断过,一直在持续做这项关爱工作。”

  钱静说:“师者,范也,我是他们的老师,他们将来又会成为别人的老师,我就是以我自己的这种方式,教会他们怎么样做人,怎么样做一个称职的老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