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茶海、越湖泊 骑行江苏看美丽农路丨央视新闻

2023年03月24日 17:51:1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4日上午,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无锡市政府主办的“骑行江苏看美丽农路”无锡站活动在江苏宜兴举行。活动现场,三百余名参与者以骑行的方式观赏和享受宜兴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见证无锡美丽农路发展成就。

  本次骑行活动沿无锡宜兴玉女谭路、张灵慕线、油车路等多条颇具江南古韵的美丽村路进行,参与者不仅可以欣赏沿途的自然景观,也能全方位感受江苏“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和特色品牌成效。作为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景道,宜兴张灵慕线是本次骑行活动中最具特色的线路之一。该路段全长约12.6公里,从空中俯瞰,张灵慕线犹如一条丝带,将张公洞、玉女潭、灵谷洞、慕蠡洞和宜兴竹海等多个国家级风景区次第串联起来,两旁香樟树高大茂盛,骑车行于其中,如同在绿色的穹顶下飞驰。自上世纪60年代建成以来,张灵慕线的路面不断改造升级,从70年代的砂石路面,到90年代的柏油马路,再到当前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该路段的变迁见证了宜兴当地“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全过程。

  一路通,百业兴。作为农业农村发展必不可少的先导性基础设施,农村公路既是畅达城乡的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江苏省坚持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斐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目前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总数达到2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农村公路有效盘活了农村地区的资源,也拓宽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丁峰表示,目前全省累计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4.59万个,实现人均年收入约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到8.76%,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