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滩有好戏 戏曲正青春:苏剧《太湖人家》走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2023年03月23日 23:2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粉墨青春,青春有戏!“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火热进行中。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参与承办。京剧《骆驼祥子》,昆剧《世说新语》,锡剧《刘胡兰》,苏剧《太湖人家》,越剧《李清照》——5部大戏,近60场演出进入江苏各地高校。“粉墨青春”戏曲直播车、现场音视频直播导赏、戏妆戏服体验、戏曲头饰展、脸谱展、青春留言板,精彩线下活动,全程全媒体呈现。

  大幕拉开,鼓板声动,3月23日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剧场内座无虚席,这是苏剧《太湖人家》与青年观众们的再一次相遇。

  名家名作 精彩不容错过

  20世纪40年代初,江南百姓在日寇的铁蹄下艰难挣扎。太湖边的一户普通人家,贤惠温婉的主妇淑芳,向来守着小家安宁度日。然而,女儿莲妹悄悄参加了青年抗日救国会,逮着机会就往外跑;丈夫周轶又突然接回一个陌生女子和刚刚生下的孩子,声称是自己收拢的卖唱女。淑芳如遭晴天霹雳,却只能忍着痛苦尽心照顾英姑母子。随着伪军登门盘查、日寇清乡扫荡,英姑的真实身份揭晓,为了掩护淑芳母女,她年轻的生命也骤然陨落。淑芳的内心世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冲击……

  苏剧《太湖人家》由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出品,是继文华大奖剧目《国鼎魂》之后又一台大型新创剧目。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王芳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张唐兵、屈斌斌,国家二级演员翁育贤,优秀青年演员徐煚炜、吴霖瑜联合主演。

  在演出开始的若干小时前,王芳和同仁们就已经守在了舞台上,走台、试麦、调光一丝不苟,服装、道具、转场将细节一一确认,这是《太湖人家》巡演以来全团上下的高度默契,也是苏剧团向每一位青年观众奉献的珍贵诚意。

  聊起这部剧的创排初心,王芳告诉我们,“一个来自寻常人家的平凡女性,在经历磨难之后,切身感受到革命者的伟大,同时自己也踏上了自我觉醒、自我蜕变的革命道路。我们认为,从这样一个视角和切口去叙事,是有它的独特性的。当时的剧本我们也改了近十稿,主创团队群策群力,无数次开会,无数次调整打磨,才有了今天的这出戏。”

  更令王芳感到惊喜和意外的是,《太湖人家》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青年观众青睐。“我们都想象不到,有的观众回去之后竟然在线上反复观看不下百次。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们对于这部剧的理解甚至超出了我们演员自己。而且你也会看到,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观众都是青年人,这样的反馈真的是让我们受到深深的激励和鼓舞。所以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像这样‘送戏到校园’的活动真的是特别的好!就像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种子,无形中他们就会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得到滋养。”

  戏好剧好 经典魅力常在

  苏剧曲调清丽优美,唱腔婉转动听,它在中国众多地方戏曲中独树一帜,是吴地民间的音乐遗产,也是戏曲文化的珍宝被誉为滩簧之母300年来,在江浙沪开枝散叶,影响了沪剧、锡剧、甬剧、姚剧等多个剧种的产生和发展。2006年,苏剧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苏剧这一艺术形式,在正式演出前,活动承办方江苏文艺广播特别设计了导赏环节,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同学们欣赏苏剧提供了更多参考。

  “在苏州,苏剧、昆剧两个剧种关系密切,演员往往是‘苏昆兼修’。昆曲美大家都知道,其实苏剧也很美。昆曲是文言文,主要包括曲牌体、长短句,而苏剧采用现代白话文,主要包括七字句、板腔体等,可以说是昆曲的白话版本。”在浸淫苏、昆多年,又身兼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的王芳看来,“也许苏剧的受众面更小众一些,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苏剧。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是第一次踏入剧场看苏剧,可能反而比昆曲更容易看进去,苏剧它既接地气,又走人心,其实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王芳的期待很快就得到了回应,直至演出散场,来自同学们的如潮好评,终不负戏曲人的热忱。

  还是大一新生的周珈铖,第一次在校园中邂逅戏曲。“真是一部特别精彩的剧,苏剧曲腔千回百转,再加上演员们富有层次感的演绎,使苏剧的独特魅力完美呈现。我非常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在校园里接触到戏曲艺术,这样的传统文化真的能给到我们最好的滋养。”

  “看完这部剧,使我真正意识到,很多革命前辈的生命也许就定格在青春岁月,他们敢于奉献自我,以小我成就大我的情义与勇气是非常令我震撼的。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从“同龄人”的“同理心”出发,让沈星宇对这部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孔匡缘同学则是被剧中传递的女性力量深深打动,“剧中塑造的女性形象,展现出女性的独特力量,让作为00后的我们也深受感染。真的也很少有机会这样近距离的欣赏戏曲,今晚被苏剧婉转优雅的唱腔和演员细腻传神的表演‘圈粉’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