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开幕 “超级基础设施”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2023年03月23日 18:37: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6G话题持续升温。作为未来数字世界的“超级基础设施”的6G技术,如何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3月23日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正式开幕,一起去大会上听听专家学者们的观点。

  目前,6G研发已成为国际信息科技领域新的焦点。虽然6G技术指标和技术体系还未形成统一共识,但是包括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等佼佼者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学术机构、知名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进行了前瞻性研究。近期,江苏紫金山实验室宣布6G技术重大进展,以太赫兹频段取得了全球最快的数据传输速度。

  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敏说:“我们采用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的全新传输架构,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200Gbps实时传输和1Tbps离线传输通信实验,性能较5G提升20倍—100倍,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光子太赫兹无线通信传输的最高传输纪录。”

  大会上,专家学者们热烈的观点碰撞为6G应用带来更多灵感。有专家表示,超级无线宽带、超大规模连接、极其可靠通信、普惠智能服务、通信感知融合将是6G通信五大应用场景。其中,超级无线宽带将满足沉浸式XR、通感互联、全息通信等需求;超大规模连接将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制造等场景内的各种设备上;极其可靠通信的典型应用包括机器人协作、无人机群实时交互、全功能自动驾驶与远程医疗手术。

  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说:“近百位专家在这里进行思想碰撞和寻求共识,也欣喜地看到各个国家在6G技术上的突破,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聚集全球智慧,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探索全球开放的合作新范式。”

  目前,全球都在加速推进6G核心技术的研究。如何在6G浪潮中占领发展制高点,来自紫金山实验室的专家表示,下一步将围绕6G最新发展需求,持续进行6G系统性研发,构建开放可编程的6G综合试验平台;同时,还将基于国内成熟工艺能力建立太赫兹核心器件支撑体系,并联合龙头企业实质性推进成果产业化落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帆 郭奉铭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