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收治多例 警惕腹部的“隐匿的杀手”

2023年03月22日 20:1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陶庆松主任团队,接连收治多例腹腔巨大胃肠间质瘤病人。其中一例已侵犯肠系膜根部;另一例出现恶性贫血,随时可能发生猝死。经专家团队施行腹部联合脏器切除后,患者转危为安,没有发生并发症。陶庆松主任医师特别提醒,社会大众要警惕胃肠道间质瘤这种腹部的“隐匿的杀手”,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今年73岁的男性患者李某,一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腹胀,伴腹痛,当地医院就诊,腹部超声检查发现,腹部有一约20厘米×10厘米的不规则包块,周边血流丰富。为进一步诊治,遂转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腹腔内有巨大不规则稍低密度影,最大层面大小约22.5厘米×11.5厘米×24.1厘米,腹腔内生长如此巨大的肿瘤,十分罕见,患者及家属强烈要求手术治疗,考虑到肿瘤体积巨大,有破裂出血的风险,并且肿瘤根部与肠系膜、腹主动脉粘连紧密,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稍有不慎会因为损伤重要器官而留下严重并发症,甚至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导致死亡。

  陶庆松主任带领团队在完成详尽术前准备后,为患者施行巨大腹腔间质瘤手术。术中可见肿瘤大小24厘米×20厘米×12厘米,侵犯小肠、小肠系膜、降结肠及腹壁。陶庆松主任带领团队经过精细操作后,逐步将肿瘤与腹壁、降结肠分离后,将肿瘤连同小肠托出腹腔,离断病变肠管系膜并结扎,近远端小肠吻合。术后病理证实为胃肠道间质瘤,患者恢复十分理想,无并发症发生。

  另一位男性患者系某大学退休教授,每年都会定期体检,肿瘤标记物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该患者3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黑便,伴乏力纳差,未予以治疗。3天前,老人突发晕厥,紧急送至附近医院,腹盆部CT平扫显示:胃轮廓欠清,胃体大弯侧可见不规则团片状混杂密度影,长径约为17.5厘米。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患者转入普外二区。陶庆松主任团队完善详细术前检查后,决定为患者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病灶位于胃体大弯侧,肿瘤质韧,直径约20厘米大小,侵犯横结肠近脾曲,并与脾门关系密切。手术专家将肿瘤侵犯的部分横结肠壁切除,游离结肠脾曲,将结肠脾曲卸下。将肿瘤连同部分正常胃壁完整切除,用倒刺线连续缝合胃断面,离断被侵犯的结肠系膜,近远端结肠吻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病理诊断为胃肠间质瘤,患者恢复顺利康复出院。

  陶庆松主任医师介绍说,胃肠间质瘤是一种在消化道肌肉层或浆膜层发展出来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全球发病率约为1至1.5/10万,在中国每年有2至3万人被诊断为胃肠间质瘤,这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倾向的侵袭性肿瘤,有学者评价它“尽管它不是癌,却一样可以夺人性命”。胃肠间质瘤的恶性程度与肿瘤的大小、部位密切相关,大部分患者没有自觉症状,直到出现恶心、腹痛、便血、吐血及伴随的贫血等,才会前来就医。而那时候肿瘤往往较晚,除了手术创伤大之外,还需长期口服价格高昂的药物治疗。

  专家强调指出,胃肠道间质瘤的症状包括黑便、呕血、腹痛、腹部膨隆等,由于大多数患者早期没有症状,一旦发现往往肿瘤都已很大。因此,应提早加以防范。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胃镜,以便尽早发现胃肠间质瘤,及时进行早期规范诊治。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