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2023年03月22日 17:1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下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活动中,昆山市汇报了试验区建设情况,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改革创新十佳案例和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发布,台资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和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创新中心(筹)揭牌,昆台易“鹿”通台胞就业创业平台发布,一批项目签约、台资产业项目开工投产。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

  试验区设立以来,历次部省际联席会议赋予昆山先行先试改革举措累计达134项,为昆山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比如,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助力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内销渠道,是昆山试验区“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率先突破”的创新之举。目前33家试点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超280亿元。

  在昆山试验区政策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台企在昆山设立功能性投资机构、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超过50家,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就有50家在昆山。目前昆山拥有产值千亿级台企1家、百亿级5家、50亿级7家,台企平均每天完成超过15亿元的产品销售额、实现超过10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超过5000万元的税收收入。

  十年来,昆山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历史性地突破5000亿元大关,培育了2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均来自于台资。昆山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805个,投资总额692.7亿美元。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