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首批“透明餐厅”亮相外卖平台

2023年03月22日 11:0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外卖已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便利省事又有很大的选择空间,那么,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制作流程是否规范?为有效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助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太湖新城(松陵)分局联合“饿了么”平台,推出了吴江首个“互联网+明厨亮灶”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这也标志着吴江开启了“可视化订餐”模式。

  本次试点选择砂之船(苏州湾)奥莱,记者在该商场一家餐饮店看到,厨师正在为外卖订单备餐,而此刻,设置在后厨房顶的摄像头正将厨师制作食物的流程,以及后厨的环境卫生状况,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的手机上,将食品安全展现在“阳光之下”。据了解,目前,砂之船(苏州湾)奥莱已有12家餐饮店成为首批网络订餐线上“透明餐厅”商户,消费者可通过“饿了么”平台,点击商户界面中的“品牌(后厨直播)”一栏,实时查看餐饮商户的后厨情况。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市民周女士,她告诉记者,作为消费者,她特别关心外卖的食品安全,但由于条件受限,对餐饮店的评价只能从口味入手。“以前,点外卖就像‘开盲盒’,多少会有些不放心,现在可以在手机上看到食物的制作全程,食品安全有了一定的保障,也让我们能够吃得更放心。”周女士说。

  商户张先生坦言,随时接受大众的动态监管,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消费者负责,接下来,我们也将对厨房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相信消费者看到我们的后厨环境和操作流程后,会更信赖我们、支持我们。”张先生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多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着力破解餐饮业监管难题,通过整合数字资源、行政资源和平台资源,进一步提高监管智能化,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

  “我们打造‘阳光厨房’‘透明餐厅’是为了更好地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若消费者在直播中发现问题,可以截图并且拨打‘12315’投诉,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全力推进网络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让消费者点得安心、吃得放心。”区市场监管局太湖新城(松陵)分局综合三科科长高奇表示。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盛晨莹 贝学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