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跟随省委书记步伐,看江苏如何呵护“水”

2023年03月22日 08:55: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作为地处东部沿海、各大水系最末梢,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海、大江、大河和大湖的省份,江苏可以说和“水”息息相关。治水护水,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关乎全省人民幸福生活。肩负着“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重大责任,江苏如何在“水”上下更大的功夫?

  省委书记信长星履新江苏以来,在省内多地开展调研,我苏留意到,关注“水”、保护“水”、研究“水”,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今天,我们就沿着信长星考察调研的步伐,看江苏如何呵护“水”。

  护水守水

  推进长江大保护走绿色发展之路

  2月19日下午,南通五山地区滨江风光带。午后的阳光撒在长江上,壮阔无垠的江面金光闪闪,波光粼粼。恰逢周日,人们扶老携幼,来到这里观江景、放风筝,处处欢声笑语。正在此处考察的省委书记信长星沿观江栈道和群众一起步行,正在眺望长江时,他发现江面上跃起一头顽皮的江豚。循着信长星所指,大家纷纷注目,发出一片欢呼。

  长江江豚被认为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和“微笑天使”。人们也许难以想像,这个江豚腾跃的五山滨江地区,历史上污染问题突出、环境脏乱差 ,“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正是推进长江大保护,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绘就出今天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景。

  南通也是江苏全省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的缩影。

  十年来,江苏敢于“刮骨疗毒”,更敢于“壮士断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长江环境治理,对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围绕修复长江生态岸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2022年底,作为长江下游的江苏段,长江干流水质连续4年保持在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达98.3%,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如今,生产岸线变为生活岸线,公园绿地替代码头船厂……从之前的“化工围江”到如今的一江清水、两岸葱绿,432.5公里的长江江苏段,串联起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设区市,岸线总长1169公里,涵养着江苏1/6的沿江生态。

  “从多年未见到随意偶遇,‘微笑天使’成为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有力印证。”在调研中,信长星一再告诫大家,要保持敬畏之心,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守护好万里长江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

  依水傍水

  让百姓充分感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这河里的水还是比较清澈的”,在南通海门区悦来镇,信长星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在农民房前的小河边,他俯下身子,捞起河中的水草,仔细查看水质,与基层同志交流,详细了解农村分散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情况。他说,从这里可以看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初步形态,要用心用情做好“三农”工作,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月1日至2日在苏州调研时,信长星就提到,要通过水环境的治理,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杉树成林、碧波荡漾,作为示范区首个跨界河湖联治项目,连接青浦和吴江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成效显现。信长星实地察看跨域生态联保共治、岸线综合治理,希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之地。

  我苏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累计建成生态安全缓冲区45个,启动“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出台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池塘标准化改造,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去年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5万户,美丽乡村正在成为江苏的亮丽名片。

  治水兴水

  造福流域人民确保河湖安澜

  江都水利枢纽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2月14日,信长星来到扬州,深入了解东线工程建设运行、水利枢纽发展历程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取样分析,信长星拿起刚刚取好的样本,查看水质情况,询问监测结果。他指出,要牢记“国之大者”,统筹做好调水、排涝、泄洪、通航、农业灌溉、改善生态环境等工作,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他要求相关部门密切跟踪雨水情和汛情、旱情变化,科学精准调度,发挥好水利枢纽在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

  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淮安是生态资源丰富的江淮水乡。2月15日,在淮安洪泽湖大堤,信长星径直走下堤坝,一直走到水边实地察看,向相关负责同志询问水位、洪泽湖治理保护等情况。在详细了解全省水系水网布局,实地察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后,信长星指出,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要以对历史极端负责的态度打造精品工程、建好生态廊道,确保河湖安澜,以治水兴水的新成效造福流域人民、建设美丽江苏。

  安澜工程越牢靠,抗御灾害越从容。我苏通过权威部门的发布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加快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推动系统治水能力不断提高。全省成功抗御2018年淮河春汛,2019年苏北地区60年一遇气象干旱,2020年全域大洪水,202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滞留江苏时间最长、雨量最大、影响最广的“烟花”台风,2022年长江流域1961年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减免灾效益3000多亿元。

  亲水爱水

  传承文明庚续江南文脉

  在扬州调研时,信长星来到运河三湾生态公园,察看沿线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情况,了解大运河扬州段历史变迁。他说,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好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升级,让这条致富河、幸福河永远造福人民。随后,在参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时,信长星不时与专家交流探讨,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更好地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

  作为运河原点省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重点建设区,江苏成立了省大运河文化带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出台了全国首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连续多年举办国内唯一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成功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如今,千年运河正化作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汩汩滋养着江苏人民,在新时代展现出青春芳华。

  无锡荡口古镇北接长江,南贯太湖,钟灵毓秀、河道纵横、湖荡密布,2月3日,信长星来到这里,沿街巷察看历史文化保护、文旅产业发展。他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守护好、传承好江南文脉,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我苏留意到,今年省两会期间,信长星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同样指出,要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治理好太湖母亲湖,让无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永远的太湖明珠。而为了治理好太湖,近年来江苏省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20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投资近3000亿元,共实施7000多个重点工程。经各方共同努力多年整治,江苏省太湖流域水质藻情持续改善,生态持续恢复,如今的太湖重现碧波万顷。2022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15年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各项水质指标均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2022年,即使太湖流域遭遇罕见高温少雨极端天气,太湖蓝藻依然得到很好控制,太湖8个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自来水出厂水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我苏了解到,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之后,江苏就由相关省领导牵头开展全面加强太湖治理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将制定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的行动方案。

  江苏依水而生,也因水而兴,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水韵江苏”一定会更加灵动、更加迷人,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鲜明特色。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彦 高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