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以“氢”赋能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年03月22日 00:46:33 | 来源:武进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作为“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常州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定“招引百亿项目、培育千亿企业、打造万亿产业”,构建以新能源利用为主的绿色生活方式,为建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赋能。氢能时代,“两湖”先行,武进区以“氢”赋能,实现“湾”道超车。

  氢湾启航 “能”创未来

  向“氢”问道,向新而行。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今年,武进区出台了《武进区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的实施意见》《武进区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武进区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实施意见和措施,并充分发挥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领域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同时,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加强大项目监督力度,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多举措、多渠道、全方位助力新能源之都首位区建设。

  1月31日,位于“两湖”创新区核心区中轴的常州氢湾正式启动,努力打造“一基地、一示范区、两中心”,即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基地、华东地区氢能源产业链差异化发展示范区、氢能源科技创新转化中心和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为构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注入活力。

  当天,江苏省特检院国家氢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百利科技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联德电子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8个氢能产业项目率先签约落户常州氢湾。总投资3.5亿元的氢湾国际创新社区项目启动规划建设,力争年内竣工。

  “氢”注全链 高地崛起

  当前,氢能源万亿赛道蓄势待发。

  加拿大西港公司GFI氢能项目签约落户常州氢湾,项目总投资达1000万美元,分两期建设,达产后将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江苏源氢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氢质子交换膜研发和生产,着力解决国内氢质子交换膜产品和制备技术“卡脖子”问题;风涅氢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专注于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的销售,助力完善氢能产业“制储运用”生态闭环。

  氢能源产业从“0”到“1”,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武进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破圈突围、强势崛起,争取到2025年,实现全区新能源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武进板块市值超3000亿元,形成1个1500亿元以上(智电汽车)、1个500亿元以上(绿色能源),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优势产业链。(李晓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