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湾书院揭牌成立 助推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21:3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湾书院的成立,是金融与文化的交融,数字与文字的融合。”今天(3月21日),在苏州湾书院揭牌成立现场,身为书院院长的著名学者、作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尧如是说。

  苏州湾书院由苏州文联、苏州大学文学院、吴江区委宣传部、东方国资联合发起创办,位于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创投壹号,致力打造文人墨客荟萃、创新活力进发、金融特色彰显的“人文家园”。书院通过设立“莫言书屋”“贾平凹书屋”“苏童书屋”“毕飞宇书屋”“朱永新书屋”等名人作家学者书屋,常态化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如苏州湾人文讲坛、文化双季展、书院笔会等,持续拓宽广大人才“朋友圈”,提高人才的城市归属感与文化融入感。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吴江。吴江体现了‘最江南’的许多特色,也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在王尧看来,苏州湾书院凸显的是“大文化”概念,打造的是雅俗共赏之地。书院不仅营造文化氛围,还将深化文化内涵,全力打造全新文化形态,进一步助推吴江区金融与文化互动融合发展,丰富苏州湾创投壹号业态和品牌文化元素,提高“金融文化人”的向心力与创造力。同时,书院也将扎根江城大地,开展吴江古村落建设、手工艺创作、非遗传承保护等展览,与吴江百姓的生活贴的更近。

  当前的吴江,叠加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各类资本乘着战略东风,纷纷入驻。2022年,吴江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再进位次、列全国第八。

  聚焦“人才+金融+文化+项目”的开放创新生态,吴江将大力支持创投壹号、苏州湾书院等建设,推动书院与苏州湾大剧院、苏州湾博物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等文化艺术载体联动发展,强化金融创投与文化资源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裕、共同富裕的魅力城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示范窗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苏州台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