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碳排放量了多少?高精度碳源汇评估系统落户高淳

2023年03月21日 21:1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CCMVS-GC公里尺度碳源汇评估进展交流会暨高淳区高精度碳源汇评估示范园授牌仪式在南京高淳举行,全国首个公里尺度高精度碳源汇监测核校示范园落户南京高淳漆桥街道。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宋君强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王桥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高淳区委区政府领导,江苏省气象局、南京市气象局、高淳区气象局以及来自全国二十余省气象部门及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160余人莅临会议。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与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紧密围绕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战略需求,于2021年12月20日建成了首个“新三可”体系、“自上而下”方法的碳源汇监测核校支持系统CCMVS。

  张小曳院士带领“碳中和中心”团队、江苏分中心及高淳区气象局对江苏二氧化碳排放、自然生态系统碳源汇等状况进行同化反演评估,在高淳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把公里尺度高精度碳源汇评估技术应用于高淳漆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碳源汇评估,对农业示范园内主要经济作物和关键气象条件开展适宜度评估、碳源汇时空分布特征模拟与分析,为农业示范园提供自然碳交换产品数据集、人为碳排放产品数据集,为碳排放总量变化、自然碳汇变化提供了客观、全面、及时的监测与核查支持,为高淳碳中和行动效果评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会上,张小曳院士代表碳中和中心发布了高淳高精度碳源汇核校支持系统,并为高淳漆桥现代农业产业园授牌,与会院士、专家对高淳碳中和评估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方面建言建策。

  CCMVS-GC公里尺度碳源汇评估系统落户高淳,与高淳的生态优势密不可分。高淳作为中国第一国际慢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独特生态底蕴。高淳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动GEP核算体系研究与运用,发布全国首个县级GEP核算体系,先后荣获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等荣誉,生态品牌愈加凸显。

  “近年来,高淳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不渝厚植生态基底、加快推动山水资源增值转化,着力构建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鲜明标识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环境优势加快向发展优势、竞争胜势转变。”高淳区委书记刘伟在致辞中介绍。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及时、全面、客观把握碳中和政策执行效果、碳源汇变化基本数据,以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战略行动效果,尤为重要。开展公里尺度碳源汇评估,是实现“双碳”目标,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据高淳气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高淳区将基于高淳高精度碳源汇评估示范园的技术成果,进一步推动高精度碳源汇的研究与应用,充分挖掘高淳碳源汇开发潜力,助力高淳“双碳”行动创新实践,更大力度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努力创树新时代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淳样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通讯员/高宣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