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食“椿”季,你吃对了吗?

2023年03月21日 21:15: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暖花开,万物萌芽,又到了吃香椿的季节。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的功效。民间俗语“三月八,吃椿芽儿”,这个时节的香椿正是鲜嫩美味,然而,朋友圈流传的“香椿含有亚硝酸盐,会引起食物中毒”是真的吗?我们来看看南京市疾控中心理化所的专家怎么说。

  吃香椿中毒是怎么回事?

  香椿中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发芽期的香椿,其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都处于最低状态,此时食用比较安全,而我们通常食用的就是香椿芽。虽然说吃香椿芽无须过分担心,但是为什么还是会有中毒的情况出现呢?事实上,随着采收时间的延长,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迅速增加,部分老叶的亚硝酸盐含量甚至达到每公斤100mg以上,而即使是嫩芽,亚硝酸盐含量也会在贮藏、运输的过程中因为硝酸盐的转化作用逐步上升。因此,请大家不要食用香椿老叶或经过长时间存放的香椿。

  中毒症状

  香椿中毒就是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主要是表现在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心悸,中毒的症状严重就会出现心率减慢、心律不齐、血压低。在出现食物中毒后,则需要及时进行洗胃以及导泻的治疗,平时需要避免大量吃香椿。

  香椿到底怎么吃?

  和普通的新鲜蔬菜相比,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确实略高。其实香椿只要处理得当,正常食用,其产生的风险非常低。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吃新鲜嫩芽:挑选香椿时,应选择嫩芽,并在其最新鲜的时候食用;

  2.吃前焯水:在烹饪前用沸水焯烫约1分钟,可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更好地保持香椿的绿色。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