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代表委员回基层】孙春梅:培养农业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1日 19:1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回基层》,让我们一起走近家庭农场主孙春梅,看看她是如何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回田间地头的。

  从北京回来后,南通市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主孙春梅,第一时间就在自家农场里,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宣讲分享会,为父老乡亲送上两会“精神大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让大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成威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曹树成说:“听了孙春梅同志宣讲,我们对农业很有信心,把农业做大做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孙春梅和丈夫曹荣都是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为了支持丈夫曹荣的“田园梦”,孙春梅毅然辞去工作回到乡下当“农民”,之后创办了开心田园生态农场。经过多年发展,这个集养殖、种植、农家乐为一体的网红农场圈粉无数,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与此同时,她还为周边100多户养鸡户解决了技术和资金上的困难;免费向周边群众发放特色农产品种子;培训创业农民5000多名,带动2700多户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亩增效益3000元……今年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这让孙春梅非常振奋。

  孙春梅说:“目前我们农业面临的就是人才断层的问题,所以呢,习总书记的指示,让我就觉得信心大增,今后国家会对我们乡土人才和青年农业人才会越来越重视,也会出台更多的、有力的措施。”

  “江苏要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总书记对江苏“三农”的重视和牵挂,让身为基层一线农业工作者的孙春梅倍感责任重大。前不久,在她的带领下,东社镇成立了开心田园生态技术协会,全镇21个村的经济合作组织与家庭农场纷纷加入,大家一起抱团,形成集聚效应,带动更多的人走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孙春梅说:“就是扩大我们生态农业协会的渠道和辐射的范围,同时呢,去链接更多的高校资源和我们教育的资源,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能返回乡村来,然后建设我们乡村,全面地让我们乡村振兴起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李明洋 通州台 南通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