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启东人:市委书记李玲邀您共建沪苏一体融合发展最靓窗口城市丨“一线指挥官”访谈录

2023年03月21日 19:34: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区县合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敢为善为的江苏人正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一线指挥官”访谈录》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南通启东,我苏特稿记者对话启东市委书记李玲,探寻启东这颗“江海明珠”,如何将江风海韵融入城市发展,打造沪苏一体融合发展最靓窗口城市。

———————————————

  我苏特稿记者/龚丹 编辑/方媛  

 “一线指挥官”访谈录完整版视频 ↑ ↑ ↑      

  生态“金”边镶上百姓富“玉”

  启东,地处万里长江的入海口北侧,东海、黄海、长江三水交汇之处,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2021年,启东市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27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19位。在这片土地上,人们勤劳勇敢,有着辟吾草莱、启吾东疆的开拓精神。

  探访之旅的首站,来到启东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这里有着黄金海滩和长三角仅有的“双色海”景观,也是江苏省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

  根据《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江苏沿海将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以连云港蓝湾百里、盐城生态百里、南通缤纷百里为重点,聚力打造以生态湿地、山海奇观、江风海韵为特色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其中,南通“缤纷百里”正是位于启东市域范围内,起讫点为圆陀角景区-吕四渔港,长约108公里

  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大自然赋予了启东一江碧水,百里海岸,千条清河,万亩滩涂。作为一个半岛,沿江沿海就是我们的“金边”。在“金边”的打造上,启东正按照规划的要求,优化、提升、增绿、留白,有序开发建设,努力把这条“金边”打造成产业能级更强、资源财富更聚、金边特色更亮的启东名片。

  在这条“金边”中间,大部分是乡村地区,一条“金边”嵌着一块“碧玉”,我们称之为“金镶玉”。这颗“玉”指的是乡村振兴,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的要求,着力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温润,更和美。启东打造“金镶玉”有两海之争,一个是向海图强,第二个是接轨上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启东正着力于依托沿江沿海发展,夯实绿色本底,充分展示启东的生态特色

  “腾笼换鸟” 诸多海工重器从这里出海

  启东不止拥有江海岸线的风光美景,在生产建设的方方面面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一批海工船舶领域的重工装备在这里扬帆起航。

  调研的第二站,来到启东海工船舶园的上海振华重工项目现场,一艘外观巨大威风的船停靠在岸边,这正是140米级的打桩船“一航津桩”,它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堪称是“大国重器”般的存在。

  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海工园在建设初期基本上是一些小型的船舶企业,经过10年的“腾笼换鸟”,我们很自豪地说,中国很多的首艘、首台的大国重器都在我们海工园建造、诞生、出海。我们对海工园的规划,是在“十四五”要达到500亿级的产业能级。在产业的布局上,2021年启东对沿江的化工园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关停了57家化工企业,恢复长江岸线的生态资源。

  “十四五”期间,我们着力于打造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点。2022年,吕四港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这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新枢纽。我们只用了1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年建设的任务,而且达到了开港即繁荣的要求,也圆了我们百年大港之梦。

  双向奔赴 打造上海向北辐射首选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启东作为江苏唯一全域靠江靠海、紧靠上海的城市,始终处于沿海发展的潮头浪尖。调研的第三站来到了启东高新区,这里是全市聚力打造对接上海门户城市的缩影。

  启东高新区距离上海浦东仅一小时的车程,形成了“浦东研发、启东生产”“浦东产业、启东配套”的良好氛围。如今入驻园区的企业中,85%以上为上海企业,两地在产业对接、资源联动等方面的协作不断加强,这样的“双向奔赴”,也成为许多上海人继续留在启东工作和生活的理由。

  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随着启东接轨上海的进程不断深入,我们首先是注重产业的层次、能级、技术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产业优势互补,最终能够形成研发、销售在上海,制造在启东的模式。第二是与上海的资源合作,启东的港口已经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我们未来的开发开放提供了更大的更高的平台。第三是与上海的风貌的协同,要让产业能够扎根,让企业家在启东的生产经营中感觉不出和上海的区别。第四是城市的品质能够相融,无论是公共服务方面,还是城市建设、人文素养上,能够和上海相融相通。

  过去,我们和上海是隔江相望,现在是拥江互赢,最终启东要和上海形成双向赋能,互相成就,成为上海向北辐射的首选城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启东篇章”

  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启东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一线“指挥官”》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一线指挥官”访谈录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