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个睡梦中的“隐形杀手”|世界睡眠日

2023年03月21日 17:42: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之一。睡眠对人体生长发育、休整蓄势、思维记忆、免疫功能等都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另外三分之二时间的生活质量。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健康和睡眠质量的关注,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睡眠健康与质量的关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来自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外减重与代谢外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康复科等多位专家于3月20日在院内进行多学科联合义诊,为患者们科普鼾症/睡眠呼吸疾病相关医学知识,答疑解惑。

  谈到睡眠障碍性疾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失眠。事实上,生活中其实还有一类容易被人忽视的睡眠障碍性疾病,这类疾病的患者特别容易入睡,无论白天黑夜,倒头就睡,同时鼾声如雷。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甚至还把它当作睡得香的“标志”。殊不知,这种症状不仅是病,严重起来还会“要人命”!在医学上,这种情况被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这是一种以睡眠时打鼾伴反复呼吸暂停和日间嗜睡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睡眠呼吸疾病,尤以男性多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在睡眠时,呼吸状态与健康人群不同,他们在入睡后上气道容易塌陷,引起气道局部狭窄,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产生鼾声,严重时上气道完全阻塞,就会出现呼吸暂停,造成体内反复缺氧。轻症患者在夜间易反复憋醒,憋醒后会出现心慌胸闷、晨起头痛、白天嗜睡困倦和性格情绪改变等情况;重症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性功能障碍等症状,且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疾病,更有甚者,可能会增加睡眠中猝死的风险。因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又有睡梦中的“隐形杀手”之称。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如果入睡后常打鼾且出现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就很有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①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觉醒,自觉憋气;

  ②夜尿增多、夜间反酸、烧心;

  ③晨起头痛、口干舌燥;

  ④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下降、性格情绪改变;

  ⑤体重增加,减肥效果差;

  ⑥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特别是晨起血压升高明显、夜间有心悸、胸闷、胸痛发作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严重影响生命健康的源头性疾病,但及时的诊断、规范的治疗可以大大减小甚至避免其对人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危害。健康睡眠 ,从我做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并重视睡眠呼吸暂停的危害,避免这个“隐形杀手”对健康生活的影响!

  (通讯员/苏梅、郑鲜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