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成立业委会 为何频频受阻?|解忧帮

2023年03月21日 18:06: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市鼓楼区世茂二期、三期小区的业主求助说,他们小区正在筹备成立业委会,但在实际工作中却遇到各种困难,就连大家在小区内公示的相关通知,也被物业公司派人全部撕毁。 

  筹备经费不到位 建设单位未提供相关文件资料

  世茂二期、三期小区共有6000多户居民,属于超大型小区,自从2009年底陆续开发入住以来,业主们都非常希望成立一个业主委员会。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去年底的时候,南京鼓楼区下关街道批准世茂二期、三期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人员组成包括9名业主以及开发商,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

  筹备组组长韩先生说:“ 我们筹备组通过在90天内,我们需要做几件事情,通过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是管理规约,第二个是我们业主大会的议事规则,第三个我们要选举业委会。”

  这之后,筹备组全体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工作,但是随着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筹备组开始感受到各种困难。 开发商世茂房地产公司一直没有提供相关文件资料。筹备组组长韩先生说:“特别是业主清册这些东西他(开发商)也不给,即使我们筹备组里面有地产的人员,但是他根本不配合。”

  物业区域范围内依法公示相关通知却被撕毁 

  就在今年3月16日,筹备组开始在小区物业区域范围内依法公示 《业委会委员候选人报名通知》,但第二天早晨就发现通知被保安撕毁。业主孔先生说:“小区的其他广告撕得没那么勤,但是我们公示的广告(通知) 撕得非常干净。”筹备组组长韩先生说:“他(物业)没有任何权利去阻止,首先筹备组是依法成立的,那筹备组的公示工作也是依法进行的,如果有问题或者有其他的质疑,也应该由街道或者物管科来跟筹备组进行沟通。”

  记者了解到,小区的开发商是世茂地产公司,而世茂天成物业就是开发商自带的物业公司,记者随后找到了小区的世茂天成物业公司。世茂天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都是保安撕的,在楼道里贴东西,那还真都得撕,依法不依法反正我们也不好讲,反正街道政府指导这个事呢,给我们打声招呼说什么时间让我们配合,那我们搞就是了。”

  针对世茂天成物业公司撕毁业委会成立相关通知的行为,下关街道物管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对物业公司进行批评,要求其配合筹备组的正常工作。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物业办主任胡希说:“我跟物业也讲得很清楚,我说你们不要这样子干,如果业委会成立这是业主自治大势所趋,你通过这些低级手段,就能阻挠业主自治的趋势吗?”筹备组组长韩先生说:“你应该考虑你怎么去改善服务,留住业主的心,你毕竟是已经服务这么多年的物业公司,你是有你的基础和优势的,而不能去妨害去破坏,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依法成立,受到法律保护。同时小区成立业委会也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基层自治,为广大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作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应该明白成立业委会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只有各方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将各方利益最大化。 对于此事,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