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改土营造科学林 盐碱地上披新绿

2023年03月21日 17:1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造林绿化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如何在广袤的盐碱地上高质量造林?盐城东台市坚持科研引领,创新方法,不断摸索总结,持之以恒续写当年黄海林工“敢教荒滩变绿洲”的传奇。

  昨天(3月20日)下午,在盐城东台新川农场一块盐碱地上,新栽植的皂荚、落羽杉、乌桕、楝树、杂交柳等乡土珍贵彩色树种迎风生长,苗木大小、高矮按树种统一规格。该地块为沿海防护林营建新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林,相比较其他普通栽植地块,该地块田垄更高,垄沟更深,行距更大。

  2019年,东台市与省林科院合作,在新川农场开辟具有代表性的1000亩滩涂盐碱地,建立江苏沿海防护林试验示范基地,持续开展种质资源收集、良种选育、盐碱土改良和防护林营建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同时,营建出一片高标准沿海防护林。4年来,技术人员始终坚持实验出真知的科研态度,选种育苗、开垄栽树、研究实验,在实践中寻找答案,解决难题,在种苗繁育、土壤改良、栽植技术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无性扩繁的耐盐良种苗木茁壮成长,有粗如成人大拇指,也有壮如少年臂膀,从小生在盐碱地,也将移栽在盐碱地上。

  依托科学技术支撑,试验站硕果累累。先后承担中央财政、江苏省相关林业科技项目研究,已收集耐盐珍贵彩色林木种质资源15个,并筛选出耐盐、速生优良单株45个,获国家林木新品权12个,省级林木良种5个。已在东台及周边县市种植优良品种,推广造林技术。

  近三年来,东台市沿海经济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已累计盐碱地造林约2000亩,栽种女贞、落羽杉、中山杉、刺槐等苗木超10万株。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路辉 东台台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