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挑战杯”竞赛再创佳绩 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2023年03月21日 17:07: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闭幕。江苏省高校学子再创佳绩,在终审决赛中取得金奖数、银奖数、铜奖数、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本届大赛江苏共获得27项金奖,52项银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7所学校获得"优胜杯"。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金奖4项、银奖1项,金奖数并列全国第二,总分江苏第一,连续五届捧得“优胜杯”。

  精密驱动关系到高精尖制造业发展,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环节之一。南航全球精密驱动领航者团队在中国超声电机开创者赵淳生院士的领衔下,研制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驱动系统,打破超声电机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现状。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设备等多个领域,助力我国高精尖装备快速发展。最终获得本次比赛金奖。

  “电磁电机运行过程中噪声较大,停下来之后还会左右摆动,不能做到说停就停,超声电机具有自锁功能,相较于电磁电机噪声是很小的,可以让它说停就停。已经在嫦娥探测器上有了成功应用,民用领域可以使用在手机摄像头上,让手机的成像质量达到数码相机一样的成像精度。”团队成员曹鑫鑫介绍。

  针对地铁隧道日常安全维护难题,南航研制出一款地铁隧道移动智能检测车,突破了高质量快速采集、数据高效分析、隧道缺陷表面智能识别三项核心技术。能够实现“高精度、高效率、全面”检测隧道安全。该项目同样获得金奖。

  “我们的检测车可以在轨道上自动行走,依靠上面的工业相机和扫描仪,获取隧道裂纹、渗漏水等病害信息,检测精度可以达到0.1毫米,比现有的自动检测技术,作业速度提高2倍,精度提高3倍,软件分析效率提升5倍。”团队成员康正水说。 

  近年来,团省委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服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努力把“挑战杯”竞赛打造成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实践育人平台。实施“苏青合伙人”青创服务计划,全省288个“苏青C空间”全面承接历届“挑战杯”等赛事获奖项目落地转化,努力当好初创青年“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