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条斑紫菜进入采摘旺季 “海上菜园”丰收忙

2023年03月21日 16:45:14 |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段时间,江苏如东沿海滩涂养殖的15万亩条斑紫菜进入采摘旺季,紫菜养殖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新鲜紫菜,“海上菜园”一派丰收景象。

  凌晨三点,如东县佳利水产品公司条斑紫菜养殖负责人许俊和三名工人坐着拖拉机向滩涂进发。最近两个月,他们每天都要往返30公里左右,到滩涂上采摘紫菜。他说:“每天下海时间不一样,今天早上三点左右退潮,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出发,到养殖场退潮时间也差不多了。”一个多小时后,拖拉机停了下来。

  如东拥有100多公里海岸线,江海交汇形成了广袤滩涂,适宜的气候、水温、盐度、水质等优越的生存环境,让如东海域成为条斑紫菜养殖最适宜的地区之一。 20分钟左右,潮水退去,一大片滩涂上,到处都是挂着紫菜的竹架。

  几百亩紫菜,三、四个人采收,时间上来得及吗?拖拉机后面悬挂的设备派上了用场,这是如东县紫菜协会自主研发的半浮动筏式紫菜采摘机,从根本上解决了紫菜采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紫菜养殖工人戴建林说:“以前我们摘紫菜要八九个人,是人工摘的,人工摘只能摘一两亩地,现在用这个摘菜机的话,两个人摘十多亩田,快多了。”

  许俊介绍说,紫菜生长和韭菜类似,一次采收之后,过段时间又长了出来。人工采收,紫菜采摘长度标准靠经验控制,一不小心就会破坏紫菜根系,再次生长速度明显下降,品质也难以保证。采摘机采摘,采收长度可以按标准调节,既美观又有利于紫菜的再次繁殖。

  近海的地方拖拉机带着采摘机,远海的地方便直接上采摘船。经过四个小时的忙碌,当天的紫菜采收基本结束。

  据介绍,如东县年产鲜条斑紫菜8万多吨,年产值超10亿元,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养殖规模、产量、效益以及从业人员等,均居江苏省首位,生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