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流传千年的常州深度游攻略→

2023年03月21日 16:14:3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暮春三月,春服既成

  不少人开始呼朋唤友,相约出行

  得益于现代交通的飞速发展

  上千公里都能朝发夕至

  但在交通不便的古代

  大家只能就近“白相”

  不过,在古代常州

  有一些人堪称“旅游大V”

  经常跋山涉水,四处打卡,粉丝无数

  在常州境内画出了

  一条条经典的旅游线路

绘:季全保

  唐宋时期,常州曾辖武进、晋陵、无锡、宜兴、江阴等地,襟江带湖,山明水秀。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名胜古迹甚多,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旅行,他们来来去去,大都是走运河水路。

  运河常州段是大运河江南段之始。公元前495年,由夫差主持开凿了常州春秋运河,东起望亭,西至常州奔牛,由孟河出长江,全长170余里,流经常州城邑的段落被常州人称为“常州府河”,而这条河是高频率出行要道。

  苏东坡

  宋朝时期,由于北人南迁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常州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丰富,是一出鲜活的《梦华录》。运河水路就是古代的“高速公路”,走过不少文人骚客,比如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他一生十余次乘船沿京杭运河来到常州。东坡公园的地点,是苏东坡当年来常州弃舟登上运河岸入城之地。

苏东坡来常时泊舟登岸处,后人建舣舟亭以纪念

  1073年除夕,苏东坡到达常州,在船上过年,“病眼少眠非守岁,乡音无伴苦思归。重衾脚冷知霜重,新沐头轻感发稀”,夜不能寐的苏东坡在船上写下了著名的《除夕夜宿常州城外》两首诗。常州人民在此修建了“野宿亭”怀念这位杭州通判。

  苏东坡对常州特别眷恋,晚年两次上表朝廷,请求批准他定居常州,主要理由是“眷此邦多君子”。1101年,苏东坡因病终老于常州藤花旧馆,享年66岁。

  陆 游

  “常州尽处是望亭,已离常州第四程。”乾道六年(1170)闰五月十八日,陆游从山阴出发,远赴夔州任通判,他沿运河通长江,溯江而上,一路历尽艰险。途中记下旅途所见所思,写成《入蜀记》六卷,记下了常州当时的风土人情。

  从无锡县驿出发,到夜里四鼓时分,陆游到达常州城下。可此时城门已锁,只能就近停泊。第二天早上,一开城门,陆游一家便进城,入住驿站。因时间尚早,如昼夜月尚未西沉,陆游与家人在月光下步出驿站,享受这一早尚无市声的宁静。白天往见当地官员,见到了老同学许伯虎。

  陆游还去了位于常州东南角的东岳庙,观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桧树,又行至附近的崇胜寺纳凉。东岳庙和崇胜寺均在今天的天宁寺附近,如今,这两处名胜都已不存。

奔牛掠影

  初更时分,陆游解舟而行,去往奔牛闸。因正当汛期,陆游目之所及,“闸水湍激,有声甚壮”。过了奔牛闸,陆游一家很快便抵达吕城闸,这里已是镇江地界了。

  徐霞客

  明代的江阴人徐霞客(1587~1641),奇人一枚,毕生以旅游为业,把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旅行考察,一生足迹遍及祖国共16个省的无数山川,被尊称为“游圣”。

徐霞客和旅行路线图(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的人们更看重徐霞客在西南地区的旅行,比如很多著作会着重讲述徐霞客对喀斯特地貌的记载。但实际上他也非常重视常州家乡一带的“周边游”。1607年的春天(万历三十五年),时年20岁的徐霞客正式开始出游。由家乡乘船进入运河,游玩太湖。1609年(万历三十七年),从江阴坐船到常州,沿运河北上,游览“齐鲁燕冀诸地”,开始了长达30多年“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

  谈迁

  由于地理原因,对南来北往的旅行者而言,常州都是他们大多数人的必经之地。清初的浙江人谈迁在《北游录》记述其旅途所见所闻。癸巳年(1653年),谈迁开启了北上之旅,初夏从嘉兴进入吴江,一路见证了常州的城乡景象,在他的文字中,一些市镇如常州奔牛、新闸得到较多的展现,他认为常州城市很壮丽。

奔牛俯瞰图

新闸俯瞰图

  另外,他还详细地记述了当时常州的神龙崇拜,“各坊供龙神禳旱”,时江南大旱,“良苗芃芃,惟雨是渴”,当谈迁离开常州奔赴丹阳时,果“夜微雨”。

  乾隆皇帝

  康熙、乾隆南巡,走的也是大运河城市路线。比如六下江南的清朝乾隆皇帝,四次来常州,其中三次住在常州的行宫。在乾隆行宫遗址周围,常州市人民政府于1954年建了东坡公园。

王翚、杨晋等于1691到1693年所作《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常州西门外(三堡街、南河沿、卧龙湾、锁桥湾一带)

  成寻

  另外,有一位日本人的旅程,其路线也与常州地区相关。日本僧人成寻曾入宋,他在日记中记述奔牛闸的场景:“九日天晴,卯时越堰,左右各有辘轳五,以水牛十六头。”他看到的牛,可用来起吊闸门放船通行。

  除了通过大运河进行跨省的长途跋涉外,常州境内的其他短途游也很常见。古代常州城内城外有好多园林。人们的习惯认知中,提到江南园林,往往首先想到苏州园林。其实,在明清,常州园林赫赫有名,曾多达四十余处。如常州历史上规模宏大的私家古典园林——青山庄,明代常州园林最杰出的代表——止园,它们随着岁月流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可当时,这些地方都是常州人家门口“白相”的好地方。

张宏《止园图》描绘的止园全景

  “朝作猛虎行,暮作猛虎吟。”大诗人李白曾数度来溧阳,并留有乐府《猛虎行》。孟郊曾做溧阳尉,并且在此写下了名诗《游子吟》。明代汤显祖的《溧阳洞山》有“瓦屋如云春作花,华阳绛气属青蛇。”这是吟青龙山奇妙景色的诗。“洞山”即青龙山,在竹箦镇北界,瓦屋山的东侧,山上有青龙洞,故称洞山。华阳指的是茅山华阳洞。

▲瓦屋山

▲华阳洞

  据史料记载,东汉著名文学家、音乐家蔡邕亡命江海,远迹吴会,游历在吴楚交界的溧阳观山、黄山湖一带。传说蔡邕曾在观山一农家灶堂里抢出一段尚未烧完的青桐木,制成一张七弦琴,音色奇绝,因琴尾尚留有焦痕,故取琴名为“焦尾”。至今,观山一带仍有片片青桐,观山与羡山之间的一座小山上,有蔡邕读书台遗址。

▲焦尾琴

  “秋湖开玉镜,远水带长虹。”位于常州西南的滆湖风景如画,它是苏南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湖泊,一波万顷的湖面,烟波浩渺。明人王子卿游览后慷慨作诗以记。还有长荡湖,在郦道元的《水经注》中被列为“五湖”之一,风景如绣,皓月如银,湖边芦苇丰茂,岸上芳草萋萋。

▲滆湖低碳公园

▲长荡湖

  熙宁七年( 1074年) , 苏轼也来到了滆湖,和友人蒋之奇在西岸举酒对饮,共赏湖景。他还在滆湖边的塘头村买得一处田庄。

  “汉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弘光元年(1645年),50多岁的四川行脚僧行雍从茅山翻山道后经武进。偶然听说武进南部有一古城遗址,淹溪古迹,曲水环围,苍柏郁秀,颇类空山无尘绝俗之境,不觉兴趣盎然,大步赶往。行雍僧在淹城内游览,至子城区却看见寺院风雨不蔽,不禁感叹,顿生恻隐之心,遂重建此寺。

▲淹城遗址

  明代出现了各种关于旅程交通的图书,如《一统路程图记》《士商类要》《寰宇通衢》等,诸多路线在书中有记载。涉及常州旅游路线有“南京—常州—杭州线”“扬州—泰州—常州—苏州线”“溧阳—宜兴—无锡线”“松江—嘉定—太仓—昆山—常州线”等等。

  明代常州的交通网络已十分丰富,短途游很常见。比如徐霞客的母亲为了支持儿子的旅游事业,曾和徐霞客一起从江阴至宜兴短途游览。这里有些地方现已不归属常州管辖。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文人中热衷短途游的典型人物,可能要数清代中期的常州诗人黄景仁。黄景仁长期在江浙皖一带旅游,如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春游扬州,夏天回常州。黄景仁的旅程大大丰富了常州旅游路线案例。

  古时候的长途旅行

  是一件艰难甚至充满危险的事

  生病遇匪、自然灾害、兵荒马乱

  ……

  往往须得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但正是古人勇往直前的旅程

  才让千百年后的我们

  有了跟随他们一路前行的机会

  到达更远的地方

  去看更美的风景

  (来源:文旅常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