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醉在春光里 镇江这片“桃花源”藏不住啦!

2023年03月21日 15:12: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分时节(3月21日),烟雨蒙蒙,微风轻拂,桃花含笑。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一幅姹紫嫣红的生态田园画卷徐徐展开。恰逢嶂山桃花节启幕,前来赏花的游客徜徉在桃林花海间,感受浓浓春意,尽享灿烂春光。

  “我找到桃花图案的卡片啦!”游客张女士惊喜地在桃园中寻得一张桃花卡片,与之前找到的桃子卡片组成一组,就能拿到惊喜奖品。这是桃花节启动当天,现场特别设置的“桃园寻宝”活动。此外,通村公路两旁,还有很多美丽的汉服“花仙”在桃林周边巡游,游客们可以与“花仙”合影,定格美好瞬间。

  粉白相间的桃花漫山遍野,俏立枝头,游客们纷纷步入花海,拍照打卡,上传视频。“咔嚓、咔嚓”,快门声响个不停,欢笑声绵延不断。“感觉这边的风景不是刻意打造的,而是十里桃花与美丽乡村共同形成了一道风景线,来到这里,就好像走进了古诗里诗里的桃花源,非常美。”游客赵女士欣喜地表示。

  如何让“美丽风景”持续转化为“美丽经济”?嶂山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嶂山村虽然有水蜜桃种植的传统,但早年因为规模零散、技术参差,桃子总是卖不远。”嶂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建中告诉记者,为此,嶂山村“两委”帮助村民制订“新品特”果品种植战略,成立果品协会党支部,支部党员与农户结成帮带对子。有什么新技术、新品种,党员带头试用,一旦出成果,立刻指导农户加以推广,形成“滚雪球”式的带富效应。

  蜜桃富农家,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项“甜蜜产业”中来——全村果品种植农户有220户,种植水蜜桃500多亩,亩均年产值过万元,市场从村周边扩展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地产桃占到本市市场份额的80%。“嶂山”牌水蜜桃连续6年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嶂山果品协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国家农民示范合作社”。“我家亩产桃子在四千斤左右,桃子平均收入在五六块钱一斤,有卖得好的在十块钱一斤,我还卖过二十块钱一个的桃子呢。”有着三十多年种植经验的果农王过林告诉记者,嶂山春天有美景,夏天有收获,环境好了,腰包也鼓了,日子过得甜蜜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当天的桃花节启动仪式上,镇江市人事考试考工中心、江大附院党委分别与嶂山村结对共建。通过打造党建协作、互动联动、融合发展的“红色朋友圈”,实现组织共建、阵地共创、活动共办、成果共享,携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百亩桃花绽放,与金黄的油菜花、红顶白墙的房屋相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卷。置身其中,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党工委书记、社会事业局局长胡立仁自豪地介绍,今后,他们将以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时鲜水果、高档花卉产业,将农业产业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促进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倪弦 摄影/文雯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