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不代表睡得香 医生提醒:是病得治

2023年03月21日 15:1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生活中,不少人认为睡觉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然而,医生却表示,打鼾并不代表睡得好,而是一种疾病。

  昨天上午,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场“世界睡眠日”大型义诊活动正在展开。“打呼感觉有二十年了,非常痛苦,家属因为这个毛病跟我分开睡了,刚才经过开导,马上进一步到她门诊去检查一下。”义诊现场,今年50岁的淮安市民杨先生表示,他已经被睡眠问题困扰了多年,每天晚上睡觉可以说是鼾声如雷,还常常会被憋醒,这让他很是烦恼。

  来自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另外,在我国至少五千万人有打鼾现象。医生表示,打鼾并非代表睡得香,而是一种病。打鼾进一步发展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俗称“鼾症”的一系列疾病中对健康影响最为严重的一种。然而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表现包括夜间睡眠打鼾、频繁呼吸停止、睡眠反复憋醒等等,从而造成患者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降低等问题,严重时甚至有生命危险。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靖说:“当你发现白天出现困倦、乏力,或者说是没有精神,精力不集中,就说明你夜里面可能出现缺氧的过程。当这种缺氧超过两分钟,你夜间可能很大程度处于猝死的风险。当我们出现这种疾病,一般会导致除了打鼾以外,还会出现比如说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这些疾病很大可能是由于打鼾导致的。”

  医生提醒,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可有效的降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并发症和病死率,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

  (《零距离》记者/路辉 淮安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