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出台“金十二条”支持外贸企业

2023年03月21日 10:22:1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常州市中心支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了“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十二条政策”(简称“金十二条”),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中小微、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外贸企业的能力。

  外贸企业综合服务。“金十二条”支持银行采取“一企一策”或标准化批量处理等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其跨境结算、结售汇、贸易融资、信用增进、汇率风险管理等多种需求。为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设立外贸专项授信额度,用于贸易融资、银行增信等低风险涉外金融业务用信。

  支持外贸企业融资增信。“金十二条”引导银行在合规前提下持续便利贸易融资办理流程,减少审核时间和审核材料,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烦”问题。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特点开发总额控制、提款资料简化、随借随还、纯信用式贸易融资产品或其他为外贸活动服务的融资产品。

  便利外贸企业跨境结算。力争2023年末全市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突破400家,贸易便利化收支规模突破80亿美元。此外,支持外贸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融资活动中优先使用人民币。

  加强外贸企业风险防控。推动银行加快汇率避险服务能力建设,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对其专项授信额度支持,不断丰富外汇套保产品设计、创新优化业务办理模式,多路径探索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稳步增强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的可得性和普惠性。(徐杨 人行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