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森林覆盖率“17连冠”,“绿色银行”讲述“树”与“富”的故事

2023年03月21日 10:07:50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想富,先种树”。树是自然的财富,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依靠。徐州森林覆盖率已经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

  造林绿化让徐州50万亩寸草不生的荒山实现森林全覆盖,在“石头缝”里种出了森林城市;发展经济林,既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又能改善生态环境;林下经济红红火火,全市林下复合经营面积达100万亩,在江苏规模最大、农民参与程度最高……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建设美丽徐州的生动实践。

  森林是钱库。勤劳睿智的徐州人不断破解着“钱库密码”,让绿水青山更加美丽,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让美丽徐州的底色更加鲜亮。阳春三月,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寻访徐州的植树人,倾听他们的植树故事,倾听那些“树”与“富”的故事……

  两代种树人 共圆致富梦

  徐州铜山区房村镇房村村老张家种梨树,算来有些年头了。

  老张家种梨树,起源于张守君。别看张守君如今与普通的农村大爷没多大差别,年轻时,他可是村里有名的“秀才”,是上世纪80年代南京农业大学的大学生。

  毕业后,因为老支书的一句话,张守君留在了村里,一待就是一辈子。带领村民们一起富,张守君选择的路是:种梨树。

  1998年,已是村支书的张守君重新规划村里的土地种植梨树,联系客商统一承包外销。

  规模化种植,让“房村黄冠梨”渐渐有了名气。那时,一斤梨能卖1.5元,种梨树的村民有了不菲的增收。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守君种梨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2006年,张守君带着最早加入梨树种植的67户村民,利用50亩土地办起了徐州市宫品果品合作社。因为上大学时学的就是园艺专业,张守君对于技术的追求,有着知识分子的“执念”,常跑到南京找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所以,房村种梨树,培育的品种总是最新的,技术手段总是最新的,建起的大棚也总是最新的。

  渐渐地,张守君的年纪越来越大,体力精力都不如年轻时,但带着村民一起富的心却不减一分。

  看着父亲操心劳碌,退伍后已在杭州成家立业的长子张强心疼不已。

  “我清楚俺爹的性格,如果没人接棒,他就会不管不顾地一直拼下去。作为儿子,我必须要帮俺爹分担些肩头的责任。”张强说。

  2010年,张强放弃稳定的工作,拖家带口返乡,帮助父亲打理合作社。

  作为新农人,张强对于技术的“执念”比张守君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棚建起来。合作社投资200万元建起了占地40亩的温室大棚,通过温室大棚达到密植高效促控栽培,给农户提供新技术试点学习、新品种试推广的基地,同时还能防倒春寒影响,减少病虫害,助果品提前上市。

  ——新技术摸索起来。为了让大家轻松干活,张强带领骨干研发自动栽苗机,经过上百次不断摸索改进,终于研发成功。原来树苗需要一棵棵栽,有了多功能栽苗机,现在一人一天能栽植1200棵,是传统人工栽植速度的10倍以上。同时,栽苗机自带覆膜功能,更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品种试种起来。前些年,张强发现秋月梨比村里一直种植的黄冠梨更有市场和价格优势,便带领大家一同种植,让果农尝到了甜头。

  ——电商平台用起来。为了打开销售,张强紧跟潮流,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上开直播。他还专门拍摄梨树种植短视频并进行讲解,帮助更多果农掌握最新的种植技术。

  这些年,房村村的梨树越种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销路越来越好。今年,合作社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3000多亩,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增加到189户,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种梨树,亩收入达到万元。

  “我会带着老爹的梦想,把梨树种好,把房村的特色梨产业做大,带着村民把日子越过越好。”张强说。

  春来“打枝” 夏“掘金

  春风拂面,万花吐蕊,位于徐州沛县鹿楼镇何庄村的800亩榆树金蝉园也迎来了今春的新试验。

  “大概两周前,我们就开始剪枝了,看看能不能促成夏天金蝉‘早出’。”贾中亮是鹿楼镇的“养蝉大户”,也是滩面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戴着草帽,走在林间,仔细检查每一个树头的削剪情况。

  “打一层,留一层,这剪枝也有学问。”顺着贾中亮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成片的榆树林几乎一般高,遮阴度也几乎一样。“去年我们偶然发现,一部分经过剪枝的榆树,榆钱结得特别多。”那么有没有可能通过剪枝改变阳光照射的面积,促使金蝉繁殖提速呢?贾中亮这个“行家”把自己的思考讲给附近农户听,大家对他的试验思路表示支持。

  说干就干!一场春季“打枝”作业开始了。“再有差不多十天就全部完成了。开春补浇了水,再盖上地膜,只等夏天来,就能测算金蝉可以‘早出’多少天了。”贾中亮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

  每年6月,金蝉一种一“出”,正是鹿楼镇金蝉养殖产业的收获时节。去年,贾中亮的金蝉每只售价8毛5,比前年涨了1毛多,亩产收益有8000余元。“今年做了这个‘打枝’试验,我们有信心,把亩产收益提高到15000元,争取迈进两万元大关。”贾中亮说。

  为什么选择榆树作为金蝉的“家”?贾中亮解释说,这也是他曾做过的试验,后来发现榆树下养出的蝉不苦、不涩、不腥,反而甜糯、留香。金蝉品质提高了,自然能卖上好价钱。“再过一个月,榆树上就会挂满榆钱,既有观赏性,又有食用性。”贾中亮笑着说。

  树上摘果,树下“掘金”。贾中亮的金蝉还“飞”进了首都北京。“去年夏天,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家带领团队来到我们这儿,进行现场研究,并把蝉蜕带到北京做分解鉴定。”贾中亮说,药效鉴定结果十分令人满意,这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蝉蜕入药也将为鹿楼镇的金蝉养殖带来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地处大沙河畔的鹿楼镇为沙质土壤,种植农作物收益欠佳。“但种植的树木生长旺盛,这正是金蝉养殖得天独厚的条件。”鹿楼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梁振不仅分管农业工作,更与村民们一道钻研林下种植金蝉技术,成为了业内专家。“果树下套种金蝉,每亩可增收6000—8000元,专业种植的收益更为可观。”梁振说。

  林下种金蝉,为这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鹿楼镇拥有近40家金蝉养殖合作社,种苗孵化、技术服务、金蝉收购以及销售产业链描绘得愈加清晰。

  “以大沙河为轴线,我们正着力推动沿线农房改善示范带、现代农业产业带、休闲观光农业带‘一轴三带’建设。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做强‘果、蝉、菌’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鹿楼镇党委书记韩方兴说,冬看花、夏捉蝉、秋采果、冬赏灯,正是鹿楼镇的四季生态新画卷。

  小小“造型树” 强村富民美环境

  2月28日,记者来到徐州睢宁县桃园镇桃园村,早春微凉的风吹来阵阵蜡梅香,沁人心脾。桃李大沟河道旁,连片苗木纷纷冒出嫩芽,梅花也已悄然绽放。

  “一年12个月,桃李大沟有11个月能见到茂盛生长的花草树木,一月是素心蜡梅,二月是红梅,三月是红叶榆叶梅……岸边永远生机勃勃的。”徐州枫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唐春生向记者介绍。

  这些苗木并不是传统的绿化带,而是徐州枫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桃园镇政府合作,在进行“造型树”种植的同时,增加镇域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质量和水平,以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居环境。

  在2021年来到桃园镇种植“造型树”之前,唐春生在铜山区已有数个成规模的苗圃种植基地,他本人也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20余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桃园镇,一是政府招引政策好,二是因为这里林地资源丰富,方便苗木大面积种植。”

  目前,徐州枫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桃园镇桃李大沟和白马河两岸共租用河滩地580亩,投资860万元,主要用于花灌木、大乔木等100余种共计40万棵“造型树”的种植。流转河滩地出租,为桃园村、丁牙村、金庄村、散卓村等带来数十万元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据了解,该公司现雇用附近村民50余人做长工,月薪3000元左右,每年2—11月的养护旺季,还会从附近雇用150余名零工,日工资在80—120元不等。

  “我这个年纪,出去不好找工作。现在我农忙的时候种地,农闲的时候来这儿做短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55岁的金庄村村民卓金英告诉记者。

  “‘造型树’种植,三分靠种,七分靠养。我们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带着乡亲们对树进行整形,主要是修剪、除草、喷药等,乡亲们勤劳朴实,做些简单的工作上手还算快。”在白马河岸边,唐春生指着面前成片的“造型树”告诉记者,“把5根丁香枝条嫁接在冬青上,长成后丁香茂盛的枝条垂下来,非常好看。这一棵的成本是100元,经过1年左右的精心养护,卖给绿化工程大概是1000元;这种小叶女贞成本在35—40元,经过4年的养护和造型,大概能卖800—1000元。”

  “说起白马河这400多亩苗木,还得多谢桃园镇党委和政府。去年5月起连着干旱3个多月,要不是镇领导帮忙协调周边各镇水利开闸放水,我这片树得旱死一大半,损失不可估量。”唐春生说。

  基于和桃园镇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近期,徐州枫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和桃园镇苏河社区及金庄村签订了270亩地的租用协议,“在新地块,我们预计投资500万元,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精品‘造型树’。同时,我们在桃园镇还有60亩花卉种植实验基地,预计5年内创造效益达5000万元。”唐春生说。

  不负春光 建设“绿色银行”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徐州新沂市各地各部门抢抓春季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间苗、修枝、分类、移栽等工作,让苗木经济成为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高流镇高流村三四组北湖梅花园内,一株株梅花含苞待放,几十名工人正忙着移苗修枝,园内栽有宫粉、骨里红、玉蝶等多个梅花品种。

  梅花园负责人郭寿军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移苗栽种的大好时机,也是苗木销售的旺季,工人们正忙着给客户移苗发货。随着绿化造林热潮的兴起,当过瓦匠、跑过出租、干过收购的郭寿军抓住机遇,将高流村、华丰村和沟埃村等多个村庄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池塘河滩、边角闲地,统统收入名下,经过一番土地整理后栽植各类梅花品种。目前,郭寿军公司梅花栽植面积超2000亩,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梅花大王”。

  郭寿军的事迹只是高流镇发展苗木花卉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高流镇为“中国花木之乡”。2022年,该镇苗木花卉产值达5.6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达4.6亿元。

  邵店镇沂北村积极探索公共空间治理的新方式,先后收回被非法侵占的集体土地200多亩、沟渠路堰近10公里,同时,紧紧抓住上级政府对村级栽植绿化苗木扶持奖补的大好机遇,在全村范围内掀起见空插绿栽好“摇钱树”、打造生态新家园的植树热潮。共计栽植乌桕、红榉、五角枫、金叶复叶槭、楸树、栾树等高杆绿化苗木50000余株,同时套植冬青球、红叶石楠球、黄杨球等20余亩。

  新沂市国土总面积159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50万亩,苗木面积10.8万亩,森林覆盖面积63万亩,林木蓄积量180万立方米,2022年林木覆盖率为26.39%。

  新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科长王荣永介绍,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自2018年以来,将造林绿化工作连续5年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将大规模造林绿化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新沂市财政连续5年将绿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共投入地方财政资金1.5亿元。5年来,结合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环境改善工作,新沂市将村庄、道路、河道、农田等区域清理的公共空间全部用于栽植绿化苗木,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6.2万亩,栽植榉树、乌桕等苗木1800万株,绿化完成面积位居徐州县(市、区)首位。大规模造林绿化行动既美化了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又可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增收,5年来栽植的绿化苗木平均每年预计可增值6亿元,5年后树木总价值将超过70亿元。

  深挖森林多重效益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和碳库。森林是“四库”的肌体,“四库”是森林多功能的实现载体。森林“四库”阐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反哺关系,强调了自然蕴藏的巨大生态价值,揭示了森林与水资源、物质财富、粮食、碳汇之间的内在必然有机联系。

  森林是钱库,主要是指森林可以向人类持续提供多种产品,包括木材、能源物质、动植物林副产品、化工医药资源等。同时,又提供了重要的空气调节、土壤保持、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产品和服务,构成了“绿色GDP”的核心内容。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事关国家生态安全,是最大的绿色经济体;森林能够提供巨大的物质财富,持续供给能源物质;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就随着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新业态的产生,转化为巨大的商业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视森林,就是重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徐州围绕“四库”展开的有益探索,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铺就了绿色底色。

  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在破解森林“钱库密码”的同时,还要注意“四库”之间的平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森林质量提升中注重统筹兼顾、多措并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