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幸福感UP!苏州人家门口的为老服务中心上新

2023年03月21日 09:14:5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闲置的空间被改造成活动场所,真的是为民服务的好工程!”“期待满满!”在苏州姑苏区清塘社区,不少居民围在新建成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前连连点赞。

  清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在月底正式营业,为周边4个社区的老年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搭配均衡的营养餐、助浴买药等多项贴心的服务。此外,中心门前的闲置空地也同步被打造成了小游园,两项工程的推进让周边老年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高。

  来到姑苏区清塘社区,不少居民正在新建成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前忙碌着。种植花草、粉刷装饰轮胎、布置社区荣誉墙......在大家的努力下,这片闲置空地从原来堆放杂物的场所,摇身变成如今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小游园,新安装的运动健身器材更是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嬉戏玩耍,让老旧小区迸发出新的活力。

  “这两天和大家一起装饰我们的小游园,参与到了社区治理中,为家园变美出了一份力,感觉很自豪很开心。”正在种花的居民胡志瑾说。

  据她介绍,今年69岁的她和丈夫已经在清塘新村住了二十余年,尽管生活各方面都很顺心,但是随着年纪变大,还是慢慢感受到了衰老带来的不便。

  对她来说,最不方便的当属做饭,“就我和老伴两个人,菜买的少了商家不肯卖,买多了吃不完又要放坏。有时候从备菜到炒菜再到后续的洗碗、清理厨房,忙活完感觉身体吃不消。”胡志瑾最期待的就是为老服务中心里的助餐服务,“希望这里的饭菜合我们口味,价格也亲民一些。”

  记者注意到,在为老服务中心里,除了一楼的餐厅,还贴心设计了舞蹈室、影音室、书画室等多个功能分区,浅色系的装修风格看上去朴素却不失雅致,转角处的休闲座椅能让老年居民随时坐下歇脚,十分暖心。“居民对为老服务中心的期待和热情是很高涨的,这里还在初期建设的时候,都有两三百位居民前来咨询,为老服务中心将于月底正式开放运营。”清塘社区党委书记金艳告诉记者。

  据金艳介绍,清塘新村虽地处繁华热闹的山塘街附近,但是辖区内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却不够充足,这次新建的清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帮忙解决了大问题。“希望以多元化服务,满足老年人日渐增长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老年居民的休闲时光。”

  据悉,作为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础性工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承载着周边老年人主要活动场所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保护区、姑苏区积极建设社区“枢纽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试点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目前,辖区运营的数十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通过不断创新手段,进一步实现为老服务的增能扩容,打造了一批极具姑苏特色的区域为老服务“旗舰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