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节气说丨昼夜平分春日暖 趁取芳景更前行

2023年03月21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今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物候 · 千花百卉争明媚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之日,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均分,此后北半球昼渐长,夜渐短。

  春分之“分”,亦平分春季。按照我国的传统历法,立春至立夏之间九十日为春季,春分正好平分这三个月,所以古时春分又称“春半”。

  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在南方越冬的燕子飞回北方,衔草含泥筑巢而居。二候雷乃发声,春雷隆隆,在古人眼中乃阳气生发之声。三候始电,雨水天气,闪电将划破长空。

  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依次为海棠、梨花和木兰,三花遍开,千花百卉争明媚。和风煦日,岸柳青青,正是游春好时节。

  春分习俗 · 忙趁东风放纸鸢

  春菜尝鲜

  昔日岭南一带有春分吃春菜的食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古时又称“春碧蒿”,与鱼片滚汤,名为“春汤”。民谣歌曰:“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入春后,香椿头、马兰头、荠菜等野菜萌芽,成为江苏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春日时鲜。

  踏青放鸢

  春光大好,宜趁东风放纸鸢。古人相信放风筝可以放掉“晦气”,人们在风筝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将风筝放到高处,然后剪断绳索,“晦气”就被带走了。放风筝时需要用到手、腕、肘、臂、腰、腿等各个部位,在融融春光里舒展筋骨,心情也明媚起来。

  立蛋庆春

  “春分到,蛋儿俏。”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如今这一民俗活动已成为世界游戏。相传春分这天鸡蛋最容易竖起来,但科学家认为二者并无关系,立蛋的诀窍是拿着蛋不动,直到蛋黄尽量往下沉落。

  春分农耕 · 古今催“耕”大不同

  春分过后,气温逐渐回升,雨水日益充沛,此时农作物生长旺盛,俗话说“棒槌落地要生根”,正是播种的好时节。因此,农谚有“惊蛰到春分,下种莫放松”“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等说法,春管、春耕、春种从此进入繁忙阶段。

  跨越千年,一句句农谚传承着农耕智慧,而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正在江苏大地上“慧”就一幅幅春耕新图景。又是一年春分时,和小苏一起走进农田,找找古今催“耕”大不同!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过去十年来,江苏着力强化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将“藏粮于技”落到实处。每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建设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9%、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6.5%,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

  立足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的高起点,江苏以加快建设5000万亩“吨粮田”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用实际行动“端稳”中国饭碗,为守好大国粮仓“耕”基助力。

  春光盈暖,为大地序写新篇。勤耕细耘,为丰收埋下期许。昼夜平分春色,前路光明渐长。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时节,愿你我在人生的旷野上迎风奔跑,一路向阳!

  编辑/王楠

  设计/邵静娟 张恒枫

  部分内容综合自光明网、人民日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