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养老护理“用人荒” 江苏技能培训、岗位补贴等增强职业吸引力

2023年03月20日 19:4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支撑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保障。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存在用工缺口大、年龄偏大等难题,如何破解?各地正在积极通过技能培训、岗位补贴等措施增强职业吸引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目前,社会上普遍缺乏养老护理员,以南通为例,截至2022年底,南通备案养老机构312家,养老护理员人数4057人,超过50岁的中老年护理员数量占比约6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通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31.9万人,占总人口的30.01%。

  “高龄、空巢、失能老人越来越多,养老需求更为多元化、专业化,但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尤其是高素质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想要满足社会需求还要做更多努力。”在南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俞灏看来,“用人荒”在这个行业普遍存在,劳动报酬低、工作条件苦、职业上升通道窄等原因,制约了年轻护理人才进入养老行业。

  一大早,在南京点将台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正在倪燕带领下做运动。倪燕是福利院介护三区副主任,也是老人们最记挂的“小倪”。这边管奶奶想唱歌,但没人起头,找小倪!那边裴爷爷想练书法,也急着找小倪张罗。中午时分,香喷喷的午餐送到了老人跟前。在这里,记者看到,午餐也分成了两类,除了给正常进食老人准备了营养餐;还为不能自主进食的老人特制了流质营养液。倪燕告诉记者,福利院自制了“肠内营养液”,是用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自制加工形成的,老人进食的时候,床摇高30到45度,防止呛咳的发生。照顾长期卧床的老人,每个操作都有讲究。哪怕像翻个身这样的操作,不懂技巧可能会弄疼老人。

  倪燕所在的失能失智区是院里照护任务最重的。在这里,记者看到,为了避免老人走错房间,每个房门上都贴了不同的水果来做标识;除了生活上的照料,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有心灵上的陪伴和慰藉。每天下午,待老人午休结束,倪燕都给老人们安排了活动。带着这份专业和热爱,倪燕也在2021年的全国养老护理员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被认定为“江苏工匠”。

  倪燕坦言,很多人都认为护理员是一份很简单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很苦的工作。其实养老护理员要做到很多,因为老人更多需要的是心理上的需求,比如说被照顾,亲情支持;希望养老护理越来越专业化,同时也希望得到社会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份职业里有温暖和爱。

  业内专家表示,养老护理人才往往处于职业认同度偏低的生存境况。要想留住人才,提高养老护理人才职业认可度和社会认同感,营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社会氛围至关重要,应加大养老护理人才的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老有所养事关民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想让养老护理人才留得住、留得稳,政策引导、社会理解等诸多因素缺一不可。

  “一线养老护理队伍的主力军年龄偏大、教育水平偏低,需要通过一系列岗前培训、标准化规范才能提升技能水平。”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在走访中深有体会。她目前还从事护理院的一些管理工作,她坦言每年在招聘中,年轻人可倾向于选择像医美、体检中心这些收入更高、相对轻松一些的岗位,养老护理员人才招不来也留不下来。

  “想要吸引年轻人加入养老护理行业,提升岗位收入水平最能立竿见影,尤其是医护岗、康复师、检验师、社工师等专业性要求高的岗位。”南通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俞灏介绍,南通市民政局已出台相关文件,其中,明确了对于新入职养老服务机构且在护理岗位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给予入职补贴,对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5年以上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按照学位等级最多给予5万元一次性入职奖励;符合相关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最高可获一次性职业技能等级获证补贴5000元等。

  在镇江,当地民政部门则通过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在养老护理岗位从事工作满2年后,分别给予500至5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中专、大专、本科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再给予1万元以上的入职奖励。 “政策激励下,希望有越来越多专业的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镇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正革说。

  此外,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也在抓紧推进中。过去的2022年,江苏完成省定培训课程护理员5.1万人,各地组织开展当地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江苏将进一步加大激励扶持力度,让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拥有广阔舞台,让养老护理人才队伍迎来发展的春天。”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