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个案例入选!40个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发布

2023年03月20日 17:35: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2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发布!《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自2017年开始研制,每年发布一次,已成为记录、引领、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份重要文献。

  本次年度报告由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三个子报告组成,含金量十足!

  其中,2022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共有40个。这些案例是从决策部门、主流媒体、学术期刊、基层调研、公开征集、监测数据等多种渠道搜集、遴选而来!

  江苏5个案例入选,一起来看!

  区域案例

  江苏苏州:

  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将人才引育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方针,迭代政策红利、加码人才礼遇、广开纳贤之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苏州市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工作部署,开辟创新人才培养最佳“育苗池”。将创新型城市与学习型城市结合起来,充分提升城市发展的教育软实力。主动建构创新驱动战略亟需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工作。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凌云计划”,优化大中小学一体化贯通的纵向人才培养体系,让中小学生进入高校研究院学习实践,让大学教授走上中小学讲台参与教学,依托STEM教育、高中奥赛、强基计划、技能大赛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立与科技、人才、科研院所和高精尖企业同频联动的横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科创人才培养的课程协作、教学协作、师训协作,助力“教育、科技、人才”形成三位一体,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开辟拔尖人才成长新领域新赛道,激发创新人才培养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人民教育》2022年第22期)

  江苏南京玄武区:

  “15分钟教育圈”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针对“课后服务资源单一”“可支配优质公益资源不够均衡”等普遍存在的课后服务突出问题,南京市玄武区积极谋划、整体构建“15分钟教育圈”,让课后服务走出校园,走进场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主要做法为:规划“圈的构成”,玄武区将学生走出校门、步行约15分钟便可到达的公益性教科文体场域或空间纳入课后服务资源,打造为“15分钟教育圈”;构成方式为“1+X”,即“1个主要场馆加多个其他资源空间”,努力实现“一圈一品牌、圈圈有风景、圈圈有温度”。统整“圈的资源”,在区域层面,玄武区教育局协同多部门梳理区内60个教科文体及红色教育场馆资源,结合全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形成“课后服务教育资源清单”,供学校选用,确保课后服务资源高品质、均衡化、全覆盖;在学校层面,各中小学校借助资源清单,构建校级“15分钟教育圈”,运用“圈”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校本化育人实践活动。健全“圈的管理”,区域制定《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工作指引》,明确“圈”的服务内容、活动形式、安全管理、评价机制等,规范“15分钟教育资源圈”的常态管理,保障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有序、高效;学校则结合校情制订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工作方案,形成“一校一策”。便捷化、均等化、普惠化的“15分钟教育圈”,以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多重价值增强学生家长获得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7日)

  学校案例

  江苏省苏州市实验小学:

  开展常态化、生活化、系统化的劳动教育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课程围绕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江苏省苏州市实验小学以学生的生活经历和体验为起点,经过20多年的打磨,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常态化、体系化、生活化的“绿野课程”,分为“家务劳动”“自理自护”“田园农耕”“手工实践”“互助服务”“社会服务”六个模块,共六年240课时阶梯内容。学校确立了一个劳动教育的实施原则,劳动教育应回归到真实的生活场域中,要更加贴近和指向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建立劳动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其生活性和情境性,这样劳动教育就能帮助学生形成相关的素养,为学生创造未来的幸福生活做准备。

  苏州实小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体系有三种模式,一是主题实践活动模式;二是绿野村(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三是以评价助推劳动教育提质增效模式,学校制定了《校外劳动课程工作指导》《劳动标兵评选工作指导》等,确保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科学化,同时每名毕业生在毕业时会收获“七会”证书,“七会”是学校对每个毕业生的要求,其中首要的就是会劳动。

  (来源:《人民教育》2022年第13-14期)

  江苏省南京市晓庄小学:

  长程作业助力减负增效

  江苏省南京市晓庄小学进行了长程作业的探索,长程作业即学习过程长、完成周期长的作业,是学生在校内外完成的一种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有意义的智力或技能活动。学校力求从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视角出发,同时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而设计的一种作业。它有长期性、主题性、学生主体性、深度性、学科融合性和学生可选择性等特点。学校开发了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创造性作业三种长程作业。

  学校对这些千姿百态的作业采取了叙事性评价,学生可以把自己的过程、收获以及关键事件或感动瞬间写出来、讲出来,还可以制作成“时光成长轴”,与他人分享。为此,学校还搭建了多种展示平台,开设了闪光记忆展示角,形成了竞赛平台、微信公众号、作品介绍小舞台等分享渠道。突出了评价的发展性和激励性功能,让学生从长程作业中享受乐趣、发展个性、挖掘潜能、发展思维,让作业不再成为家长的焦虑和学生的负担,变被动为主动,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来源:《人民教育》2022年第13-14期)

  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角落教室”解决课后服务活动空间不足问题

  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角落教室”是集资源型场景、课程化知识场景、功能性应用场景于一体的学习场景,是有时间的空间,有情境的环境,有领域的场域,有效解决了课后服务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

  一是让学习“时间”被多样化资源“空间”所吸引。角落教室基于多样化的空间、技术、网络、媒体等资源,为课后服务打造充满魅力的育人场景,比如复合型阅读空间、开放型科创基地、多功能艺术集市、联动式媒体中心。这些场景不是一成不变的:空间随时间需要打开或隔断,技术随时间推移不断升级。

  二是搭建寓学科、生活、问题情境于一体的沉浸式课程育人场景。包括打造跨学科活动课程,让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和校外活动机构参与课程,创设基于儿童兴趣、潜能与心理需求的真实问题情境。

  三是为课后服务表现性评价提供生动的应用场域。好书推荐展,体现评价主体从单一到多方;媒体作品秀,体现评价内容从知识到素养;艺术拍卖会,体现评价方式从结果性到过程性。学校利用角落教室资源,有效解决了课后服务的活动空间问题,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来源:《人民教育》2022年第20期)

  (来源:人民教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