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千亿级产业或将诞生,宿迁“人才密码”是……

2023年03月20日 15:55:38 | 来源:宿迁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光明媚,宿迁大地奋进的鼓点激昂澎湃。

  3月17日,在宿迁经开区天合光能电池三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争分夺秒忙生产,保证订单按时交付。

  “最近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举办的线下招聘会、网络直播招聘会、赴外招聘会一场接一场,为我们推荐工艺储备工程师、设备技术员等各类人员近400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一场场送工入企“及时雨”,让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宿迁)光电有限公司人事处招聘组负责人朱宗华连连为人社部门精准解忧点赞。

  服务环境“如沐春风”,更加坚定了天合光能加快在宿项目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在天合光能的带动下,龙恒新能源、阿特斯、正信光电等新能源企业不断集聚,光伏产业有望在年内成为宿迁首个突破千亿元的产业。

  矢志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实靠山”,营造政企同心的“绿水青山”,打造产业兴旺的“金山银山”,2月27日,宿迁市人社局出台《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推进全市千亿级产业发展“五服五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全力推动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三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的总体目标,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开展“五服五促”帮办服务,全力助推千亿级产业加速腾飞。

  就做好服务帮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完善“五服”工作制度。在组建服务帮办队伍、确定服务帮办对象、制定服务帮办清单、建立服务帮办机制、实施服务帮办行动五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重点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以活动激活力促提升,《实施方案》提出深入开展惠企政策促降本减负、统筹调度促用工保障、精准招引促人才集聚、全员培训促技能提升、深化服务促健康发展“五促”特色活动。

  加速惠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宿迁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的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此外,宿迁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简易程序,无需申报即可享受相关政策。

  “过去受疫情影响,在单位用工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单位社保缴费等多方面经营压力不断加大。”江苏铝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曹慧说,去年收到政府补贴的稳岗返还资金10万余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减轻了经营压力,同时无需申请直接返还,真切感受到了政策福利。

  统筹调度促用工保障,护航全市企业发展。宿迁市人社部门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招工机制,以“两融合、三联动”方式开展“乐业宿迁”春风行动,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加快“零工市场”“零工服务站”等载体建设,为重点产业优化配置人力资源。

  3月8日下午,2023年江苏省淮海技师学院“成才淮海 乐业宿迁”大型校园招聘会举行,近80家企业为该校毕业生提供了近3000个工作岗位,涵盖数字经济、机电装备等产业链重点岗位,1100余人当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不出校门就能接触到这么多专业对口的招聘单位,让我有了更多选择去开启职业生涯。”该校2020级学生金卓信心满满地说。

  此次招聘会的成果丰硕,可以说是宿迁深入开展“乐业宿迁”春风行动的生动注脚。

  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231场,达成用工意向3.52万人次,其中举办网络招聘11场、直播带岗招聘40场,51.02万人次参与直播互动;举办各类线下招聘180场,达成用工意向2.71万人次。

  精准招引促人才集聚

  全力营造“靠服务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宿迁将深入开展人才招引深耕行动,每年引进各类人才2万名;

  深化实施产业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每年帮助200名酿造(酒)、有机新材料等产业人才获得职称;

  打造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落实人才“购房券”等政策,为产业链企业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政策申兑、金融扶持、户籍迁移、住房、子女入学等全程服务。

  全员培训促技能提升

  全力推进“技能宿迁”品牌打造

  宿迁将大力实行技能竞赛练兵选才,鼓励企业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

  深化校企联姻合作培养,推进光伏产业学院等二级产业学院建设;

  释放企业人才评价活力,每年开展主导产业企业人才评价2万人。

  深化服务促健康发展

  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宿迁市人社部门将深化“人社快办行动”,为重点产业提供“全天候”“不见面”服务;

  开展“百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开展“阳光调解”金牌维权行动,完善企业调解组织,促进争议纠纷解决在基层。

  “2023年到2025年期间,全市将为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三个重点产业各类企业推荐用工不少于10万人次,引进各类人才6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为重点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员2000人,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5家。”宿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信松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宿迁市人社部门将把“五服五促”作为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加强调度推进,狠抓贯彻执行,为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实现千亿级产业的重大突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宿迁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