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3年03月20日 15:08:4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积极抢抓“智改数转”发展机遇,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在“两化融合”、建材对接、跟踪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清江浦经济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快“智改数转” 追求“专精特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前,走进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型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正按拟定程序流水作业,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几个工人在这里操作着……在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科圣利用自身所长,以节能环保技术为核心,积极搭建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设计成果快速转化,提高公司创新能力。

  “智改数转”行动开展以来,清江浦区以“分行业、分层次、分阶段”的工作思路,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动态培育库,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指导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优化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后备力量,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

  搭建对接平台 提振发展信心

  “清江浦区建材就地应用政策对我们这些本土企业十分利好,在政府的引荐推荐下,我们顺利承接了天鹏锂能、上淮府、南门上城等项目的消防设备。随着经济复苏、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先后出台,作为房地产配套企业,我们对2023年市场行情充满信心。”融创鸿安消防设备(淮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军振奋地说。

  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清江浦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互利共赢”的原则,持续推进产业链对接合作,常态化开展建材产品对接推介活动,牵头组织多场建材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定期更新区内建材产品目录,为企业搭建现场采购平台,让供应商与采购商面对面沟通,为采购方提供本土优质、高效、可靠的供应商资源,减少采购方寻源成本,真正实现供采双方的互利共赢。

  精准高效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最近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吗?”近日,区工信局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到区重点企业顺泰包装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面对面”问需于企,精准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根据企业诉求,现场制定服务方案,“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区工信局经常上门送服务、讲政策,送来了很多‘及时雨’,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搞生产,企业产值也在持续稳定增长。”说到清江浦区对企业的帮扶协调,顺泰包装总经理侯立伟很是感谢。

  该区坚持以营商环境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深入细致了解企业订单、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造、项目建设等情况,把脉企业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协调解决一批急难筹办问题和诉求,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做优;针对走访调研中了解、掌握的问题,清江浦区制订工作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推进,全力做到企业墙外事情包办、墙内事情帮办、有事即到、无事不扰,打造最宽容的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服务“零投诉”、项目落地“零障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