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大夫”巧手修复“百岁台钟”

2023年03月20日 10:02:3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台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德国造台钟,在“钟表大夫”的手中,重新焕发了生命。昨天(3月19日)在观前商圈“小蔡钟表相机维修”内,随着蔡航程轻轻拧动发条,这台记录百年岁月沧桑的“老货”台钟,又开始“嘀嗒嘀嗒”精准走动起来。“疫情后钟表相机维修出现爆发式增长。”据蔡航程介绍,钟表相机维修整体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维修师傅加班加点来不及修。

  “今年春节过后,我每周工作时间都在100小时+。”据今年48岁的蔡航程介绍,他从船舶轮机专业毕业后,先到轮船公司从事内燃机维修,此后进“长江钟表”学习相机维修。“一通百通”,对修理情有独钟的蔡航程,多年刻苦磨练掌握一手修理相机、钟表的绝活。20年前他在第一天门开出专业维修后,成为苏州摄影圈颇有名气的“小蔡师傅”。“今春单反等专业相机维修占比,已上升到相机维修总量的七到八成。”数据显示,近期春暖花开,不少市民踏青旅游,相机维修量比去年同期翻倍。

  微信圈、社交平台等成为传统维修行业的新渠道。据蔡航程介绍,随着市民高端钟表消费兴起,钟表维修后来居上,找上门要求维修的顾客中,高端名表的保养、维修成为新趋势,百达翡丽、劳力士、卡地亚、积家、万国等品牌应有尽有。蔡航程的微信朋友圈成了“维修圈”,微友已扩容到近5000人,还有市民看了抖音等平台找来。“最近几乎天天有老朋友微信推荐新朋友,送修手表或相机。” 一位市民的劳力士摔坏镜面后,经过维修、保养、抛光、更换镜面等全流程,修复后焕然一新。另一位微友在微信中点赞:欧米茄修好后“奇准无比”,又把一只浪琴表送来保养。

  “‘百岁台钟’是我修理过的钟表中年代比较久远的。” 蔡航程表示,眼下除了高端钟表,还有市民慕名送来家中的珍贵“老货”钟表,尽量满足市民心愿又成了他忙中偷闲的一项“爱好”。“去年年底一位70多岁的老苏州上门,要求帮助整理丈夫留下的钟表。”蔡航程介绍,这位老苏州想把丈夫生前收藏的钟表保养修理后,送给后辈留作纪念。在保养修理好几只名表后,她又送来一台德国造“老货”台钟,说“今年4月女儿要去美国,准备修理好后带去送给外孙。”

  蔡航程拆开台钟后,发现内部零件不仅锈迹斑斑,还有不少零件磨损严重。为了让百年台钟焕发生命,蔡航程量身定做“大修方案”,经过清洗除锈、对磨损零部件修补、重新定位夹板“轴眼”等流程后,再装配调试。

  “碰到的最大难题是复原走时精准度。”由于台钟“年纪太大”,修好后发现每次整点敲钟会提前一分钟。为了尽可能使这台老钟得以完美修复,他又重新拆开调整,经过反复钻研维修细节,“百岁台钟”终于又响起整点精准报时的悦耳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