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让党史教育润泽青少年心田

2023年03月20日 10:08:56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淮安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新旅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史教育润泽青少年心田。

  坚持高位统筹强引领。统筹实施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程、陶行知教育馆等场馆建设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把新旅光荣传统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古城保护开发和青少年教育教学工作等有机结合,全力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IP”。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创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高效推进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工作,组织策划“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实践活动等,推动重要回信精神持续释放光芒。

  打造精品力作强供给。坚持丰富的文化产品教育人、引导人、感染人,突出做好“首演、首展、首发”等“首”要工作,着力打造重要剧目、重要项目、重要书目,丰富党史教育资源供给。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去年5月30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安大剧院顺利首演并在全省巡演,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节目两次聚焦报道,全网观看人次达327万,取得热烈反响。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首展,重新布展的纪念馆通过图片、视频、实景呈现等方式,集中展陈“新安旅行团”17年光辉历程、新旅团员成长轨迹、新旅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情况。长篇小说《中国少年》首发,与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少儿出版社、著名作家韩青辰联动创作儿童小说《中国少年》,并在淮安大剧院首发,同时创作完成歌曲《新时代的好少年》、推出优秀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创排情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等,并与《现代快报》策划“我在追寻中懂你”系列短视频,高水准打造一批红色作品。

  用好红色资源重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以创建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为目标,聚力打造“三个课堂”,构筑新旅光荣传统弘扬教育高地。成立“一个剧团”打造实践课堂,以新安小学为载体,成立新旅儿童艺术团,打造一支“永远不离开”的演员队伍,发挥“小好汉”宣讲员力量,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形成学新旅、爱新旅、讲新旅的良好氛围。拍摄“一部电影”打造多媒体课堂,与全国知名导演丁荫楠合作,拍摄新旅题材红色电影《一群小好汉》,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新旅光荣历史,让新旅光荣传统赋能新时代青少年思政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出“一条线路”打造研学课堂,全面构建以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为核心的“一核多点”青少年思政教育资源网络,科学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沿着新旅足迹,推出红色研学路线,进一步回顾光辉历史,重温感人事迹,传承优良传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