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高峰提前到来 江苏各地推出便民服务

2023年03月19日 19:08: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将至,这个周末江苏各地迎来一轮祭扫高峰,各地启动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推出便民服务措施,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祭扫高峰提前到来 各地推出便民服务】

  一大早,南京各大墓园迎来了大批祭扫人群。在雨花功德园,园方增设专门人员疏解交通,协调服务;南京普觉寺墓园,不仅提供爱心接驳车服务,还增设了流动公厕;南京隐龙山墓园今年也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如提供爱心轮椅,急救药箱等。

  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姜舟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祭扫高峰来得更早一点,人流量集中在周末的上午。园区增设了安保人员和临时的志愿者,在园区内做协调疏通的工作,还特地在园区内设置了一个临时的医疗救助点。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陵园管理中心林仁龙说,因为普觉寺墓园比较大,又是山地,存在高低起伏,针对一些年纪大的、腿脚不方便的市民,提供了免费的爱心接驳车。

  一位南京市民说,服务很满意很好,年年有改进,今年又出新措施,为工作人员点赞,给老年人解决了行走的困难。

  为了解决祭扫高峰期交通拥堵难题,南京、苏州、泰州等地,均加开了扫墓专线。交警部门及时安排警力在墓园周边道路,指挥市民靠边临时停车。警方也呼吁市民错峰祭扫、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文明祭扫树新风 让清明更文明】

  一束鲜花祭故人,文明祭扫寄哀思。记者在省内各大墓园看到,不少市民手捧鲜花前来祭扫。一些墓园还专门组织了志愿者,在多个墓区为大家做好纸钱换鲜花服务。泰州凤栖园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在宿迁泗洪,“时空信箱”成为清明节里的祭祀新方法,大家将自己对故去亲人的思念汇成字句,书写在信笺上,投递到“时空信箱”内,表达追思之情。

  宿迁市民孙昊说,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有很多种方式,以前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用这种更为环保节俭的形式表达怀念之情,还是很不错的。

  据了解,今年江苏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从3月8日起至4月18日结束,将通过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等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温馨的祭扫服务。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周诚说,针对今年清明节祭扫峰值早、人员流动大、祭扫压力大的特点,强化保障措施、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同时积极推进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李明洋 王从 康健 钱进 苏州台 泰州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