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家宅变身公益书苑 生前曾为东南大学校歌作词

2023年03月18日 21:29: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步高是著名的古典诗词研究学者,曾担任东南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东南大学校歌是他作词。在他去世后,家人将他的毕生藏书近万册汇集于扬中市的老宅,翻建成“王步高文苑”,成为当地青少年文化教育的场所,并于今天(3.18)正式开放。 

  “王步高文苑”位于镇江扬中市三茅街道滨江南村。这座小楼一楼为陈列室,展示了王步高教授在教书育人、古籍推广、诗词研究等方面的事迹和成就;二楼为书屋,有古典文学、文艺理论、名家故事等藏书近万册。王步高文苑还挂牌成为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参观文苑的扬中市崇德小学学生金依柔说:“我最感兴趣的是一些唐诗宋词,要是老师上课问到这些内容,我就可以答上来了。”

  扬中市外国语中学学生王昱茗说:“可以从王教授的经历中学习到很多,也很希望成为像他那样有文化的人。”

  

视频:东南大学校歌

  王步高生前作词的东南大学校歌,以《临江仙》词调写成 ,“百载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歌词气势磅礴、琅琅上口。在王步高文苑开馆仪式上,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教师代表回忆了与王步高共事的经历,赞扬他“讲课讲到了极致,爱学生爱到了极致”。

  东南大学教务处原处长陈怡说:“他生前桃李满天下,身后灵魂归故里,将要用他的精神,为他的故乡,做出持久的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说:“这里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也能帮大家得到精神上的陶冶和提升的地方,希望我们的师生能常来这里谈学论道,吟诗赋词。”

  王步高的外孙王子航说:“我外公当年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造福家乡,我们也希望在他去世之后,能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王教群 编辑/王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