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代表委员回基层丨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培养高技能人才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8日 19:4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砥砺初心担使命,满载收获再出发。今天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回基层》,我们一起走近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看她如何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到生产一线,与产业工人一起谈感受、抓落实。

  从北京一回来,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就马不停蹄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传递给团队。

  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说:“总书记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总书记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很重视,这对我们一线工人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同时也要求我们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眼下,孙景南团队正同时服务五六条生产线,手里有20多个项目在同步推进,任务非常繁重。听了孙景南的分享,大家下定决心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用精益求精的匠心把每一个项目保障到位,以持而不懈的恒心在技术攻关上加倍努力探索。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技能专家伍云翔说:“听了孙师傅分享她在两会上的感受和体会,我也好像身临其境一样,尤其是提到总书记特别关心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听了非常受鼓舞。目前我们生产线正在开展创新攻关,提质增效专项活动,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岗位不断推动轨道交通的技术革新,为制造强省贡献力量。”

  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强调“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这让孙景南倍感振奋。这些年,她一直持续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情况,在提升待遇、优化评价导向、完善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总书记的话坚定了她要在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上下更大功夫,让高技能人才成为生产线上的主力军。

  孙景南说:“我也会尽我所能,依托我们现在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劳模工匠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去加大培育和建设人才队伍的力度,围绕我们现有这些岗位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去开展一些创新实践的活动,呼吁更多高职院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参与到我们职业教育的培训当中来,大力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作用。”

  江苏台记者郭艺:“用行动践行,以实绩作答。我们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和她的团队已经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新、生产的第一线去。作为制造大省,江苏也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项一项见行动、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把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的‘看家本领’锤炼得更加过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罗聪懿 冯水清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