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加快重点水务工程建设 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纳能力

2023年03月18日 20:5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18日,记者获悉,当前,苏州常熟市相关部门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

  海虞镇4号泵站配套转输管工程是首批开工的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道完善工程之一。该工程全长约8公里,主要通过敷设污水转输管网,进一步改善区域污水收集运行状况,提升污水系统的应急保障能力。在位于海虞镇圣同路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相距150米左右的两座工作坑间,施工人员正在利用水平定向钻进行污水管道敷设作业。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工程施工区域分散、占线长,沿途已建地下管线较多,施工前,他们进行了多轮实地勘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

  据了解,海虞镇4号泵站配套转输管工程的最大难点为下穿望虞河施工。该段工程计划采用定向牵引拖拉管施工方式,将两根长约350米的压力管穿越望虞河河底,且不影响望虞河的正常运行管理。海虞镇4号泵站配套转输管工程项目负责人钱涛介绍:“穿越望虞河拖拉管施工为本工程的重要节点,该段管道长度350米,深度23米,施工控制要求高,难度大。我们计划租用船只在望虞河上方进行精确导向。此外,我们进行了管道试焊,确定了最佳的焊接温度和时间,确保焊接质量可控。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计划五月份实施。”

  作为城乡生活污水管网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近年来,常熟市环保科技公司科学谋划,持续完善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按照全覆盖、无盲区要求,结合各板块地块开发、道路改造等规划,全力推进污水主管网建设,累计建成投用污水主管网192公里、支管网3388公里,同时并购污水主管网925公里、支管网3569公里,在全市城乡初步构建起一个四通八达的污水系统主动脉网络。今年,全市将对海虞镇、常熟高新区、沙家浜镇等12个板块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主管网10公里、互联互通管网8公里,村庄收水2000户。目前,第一批次3个标段已开工建设,剩余标段计划在一季度全面开工。

  (《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熟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