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刘老庄连”精神永存

2023年03月18日 18:1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上,有这样一支英雄的连队,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战斗中,面对20倍于己的日军,用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他们就是“刘老庄82烈士”。今天(3月18日)上午,淮安市淮阴区举办“刘老庄82烈士”殉国80周年公祭活动,在这片土地上,82位勇士用生命所诠释出来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个人心里,成为奋力谱写幸福新生活的奋斗底色。

  松柏苍翠映陵园,丰碑巍巍缅英烈。公祭活动现场,远在非洲南苏丹担任维和任务的第82集团军“刘老庄连”的官兵们通过视频连线,用振聋发聩的口号寄托着对先烈的哀思。

  80年前的今天,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的82位勇士就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这里,在12小时的战斗中,在十二个小时里,战士们击毙日军170多人,伤敌200多人。换取了人民群众和党政机关的安全转移。

李爱云

  每年的这一天,烈士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都会来到这里,扫墓祭奠82位烈士,至今已经整整54年,从未间断,她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特征精神,一定要服务着我们的强国建设中去。”

张睿

  82位战士的赤子之心始终闪耀在历史长河中,他们的宝贵精神焕发出磅礴的新时代力量,激励后人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奋勇前进。淮安市淮阴区科技局青年党员张睿告诉记者,从小自己就是听着长辈们讲述刘老庄战斗中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长大,这种情感深深埋在心间,她说,自己将在烈士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忠诚于党,不负人民,在烈士精神中追寻初心,激励使命,用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最美答卷。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镇长葛海伟告诉记者,82位烈士的不朽丰碑正激励引领刘老庄镇发扬“拼”的精神、在新使命中勇挑重担、在新征程中勇攀新高,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那么对于我们镇党委政府来说,弘扬八十二烈士精神,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我们心中最高的位置,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凝聚一切积极的因素,推动发展形成合力,努力让我们的小康成色更足、生态环境更美、刘老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葛海伟说道。

  这是“刘老庄精神”在淮安这片红色热土不断赓续的缩影,80年来,82位烈士的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一股股震撼人心的力量,激励着当地群众艰苦奋斗,书写了一章又一章华丽蝶变。淮安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刘金山:“淮安人民没有辜负烈士的期望,烈士当年是为了让群众先走,现在各级政府是为了让人民先富,动员人民发扬刘老庄烈士当年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顽强奋斗的作风,我们淮安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了人民群众,各级党和政府冲在第一线,带领群众去奋斗。”

  (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 淮安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