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入选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培育名单

2023年03月18日 17:08:46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公布,金湖县名列其中,是淮安市唯一入选县区。

  近年来,金湖县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色和根基所在,是拉动金湖县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642家,其中民营企业627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73%,民营企业税收额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比重96%,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90%,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县市场主体总量90%。如今,金湖县创成石油机械、仪器仪表两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并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为主导的民营经济发展大格局。

  金湖县将抓住用好示范县建设机遇,发挥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作用,以高质量发展厚植民营经济新优势,让更多企业在这片热土蓬勃发展。制定培育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实施方案,力争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创新环境等方面率先出台有效措施,并在2年培育期内,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创成具有金湖特色的示范县“金”字招牌。

  据悉,此次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和推进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在深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探索,计划通过2年时间,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重点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政商环境五个方面,制定出台有突破、可操作、有特色的措施,率先在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领域取得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