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音乐与AI相遇 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意制作挑战赛开赛

2023年03月18日 16:2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音乐与AI相遇会发生什么?今天(3月18日),南京市“和鸣—金陵杯中小学生科技创意制作挑战赛”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开赛,40多支队伍近400名选手用人工智能技术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歌舞会”。比赛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市教研室、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学院联合承办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比赛,依托传统的机器人巡线比赛项目,加入了机器人演奏音乐、跳舞,建筑模型的设计与制作等环节,让竞赛的创意不断升级,充分展现了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教育工作的实力。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体育馆,40多支队伍准备就绪,本届比赛的活动为“金陵弦歌”,要求3-4人组成的团队在赛场上通过机器人的自主巡线和自动化演奏乐器,展现南京特色文化,反映南京人民的生活场景。为了顺利完成作品,不少参赛队伍早早做足了准备:走访金陵四十八景、调查南京地域的音乐发展轨迹、寻找最有南京气息的生活方式……无论是新城的CBD,还是老街的青石板路,小选手的探访脚步串联起了城市和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时间轴。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学生朱嫣然说,场景模型融入了很多南京元素。“竖着板子都是南京著名的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这边这条河是长江,这边是紫金山,后面是玄武湖。我们学会编程,还学会这些乐器的知识。”

  在追寻文化的人文之旅中,学生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家乡的空间跨度和历史厚度,受益颇多。赛场上,或是3D打印制作精良的夫子庙牌坊,或是激光切割的紫金山天文台、长江三桥的模型……在熟悉的茉莉花的旋律中,有城市的烟火味,更具时代的科技感,诠释了参赛选手对家乡的理解和深爱。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学生韦奕鸿说,在音乐选择上他们用到二胡。“二胡乐器相对好拉,一开始想选择《送别》,我们又改成《小星星》,先是二胡去拉,在重音节拍和拖长音的时候用沙锤、铃铛去完成。我们想南京的几个著名景点,有中山陵,还有体育公园,天文台作为背景。这个机器人车是学校的,我们改装下,装饰下。它要走直线去弹奏,然后绕一圈。”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杨健介绍,“和鸣”活动通过任务制,引导参赛学生综合使用语文、数学、劳动、音乐、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知识,紧扣“金陵弦歌”的主题,设计能够自主演奏的乐器和能够触发乐器演奏的巡线机器人舞者,从而展现南京城市特有的文化气质。不少参赛选手表示,看似简单的任务,实则涵盖了多个复杂的小难题:古城的文化底蕴是什么?哪些乐曲代表南京地方特色?机器人舞者如何触发演奏开关,实现多个乐器的自动合奏?问题的领域跨越了历史文化、工程设计、人工智能,单一学科的学习无法满足参赛选手们需求。多家参赛学校的领队老师表示,赛前学校通过跨学科项目制的学习方式,以人工智能学习为切口,深入城市文化研究、工程机械制作、美学设计等主题化的系列学习,凿开了学生思维的深度,拓展了素养的广度。“孩子在科学的学习中,更多发挥自己的创意与生活相结合。我们生活的城市就是非常重要的背景,我们希望孩子在学习科技创意中,与金陵文化相结合,与诗歌、音乐、城市的山川地理研究紧密的链接,实现跨学科综合性的学习。”杨健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用科技创新引领多学科融合。 作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示范单位”、“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直致力于建设“未来学校智慧校园新样态”。通过打造真实的学习空间、延展智慧的教育场域、实现教学方式的深层变革,努力呈现一个技术与素养并进、“地上河西”与“云上河西”互促的生态图景。学校校长穆耕森说,“智慧生态”是金中河西重点发展的七大领域之一。《创想空间——未来学习空间新样态》的课题入选教育部案例集;每年都有100余名同学在全国及省市科技竞赛中获奖。

  据了解,这场科技与艺术跨界的竞赛活动已开展至第五届。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叶勇说,“和鸣”活动将会持续开展下去,并会结合教育、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与时共进,不断更新竞赛的主题、内容和要求,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究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信息素养和人工智能素养,提升“和鸣”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未来“和鸣”还将进一步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等,汇聚合力,优化赛事的选拔、培训、评价机制,与学校教育合力,建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培育创新人才体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