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出现这些信号,警惕肝脏有病变!

2023年03月18日 16:2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据统计,我国有4亿人有或轻或重的肝部问题,肝脏疾病发病早期比较隐秘,很难察觉,出现一些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了。

  随着乙肝疫苗广泛接种,我国乙肝发病率明显降低,婴幼儿、15岁以下青少年中,乙肝感染率不到1%。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中,乙肝、丙肝不会直接传播,比如握手拥抱、在同一餐厅用餐、共用厕所等。与此同时,酒精肝、脂肪肝等非感染性肝病感染率却在增加。

  目前肥胖超重的人群中,几乎一半的人都有脂肪肝,其中有一部分会最终进展到肝硬化、肝癌。在脂肪肝发病人群里,还有一种“瘦人”脂肪肝,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典型症状就是腰围大、腹部脂肪多,也就是腹型肥胖。

  当然,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也同样需要引起注意,比如不同寻常的疲劳疲惫、右上腹胀痛、轻度的食欲不振、腹泻,这些都是肝病出现问题或者加重的暗示。

  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如何预防肝脏疾病呢?

  今天,南京市第二医院开展免费肝病检测项目。医生介绍,一般情况下,体检中的肝功能检查、超声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查,可以诊断出绝大多数的肝脏问题。

  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建介绍:“有一些常规的项目,比如说免费测血压、测血糖,还有给病人做一些免费的肝功能、肾功能,包括肿瘤标志物的免费检测,对于一般群众,这也是一个常规的健康指标。”

  肝癌与酗酒、过度肥胖、经常吃变质食物,以及病毒性肝炎等原因有关。在义诊现场,一位33岁的乙肝患者就被查出了轻度肝硬化,而他上一次体检,还是两年前。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一科副主任吴卫锋表示:“他的生活工作学习都不受影响,也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没有定期复查。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感觉人没有力气,感觉右上腹胀痛,如果他早几年治疗的话,不应该病情进展这么快。”

  因此预防肝癌,首先要远离这些不良因素,患有肝脏疾病应及时治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控制体重,注重自己的生活和作息。另外,药物性肝损也值得警惕,肝脏是一个容易受到药物性损害的器官,在用药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服用药物。

  吴卫锋强调:“现在很多人喜欢买一些保健品,另外前一段时间新冠期间,很多人吃对乙氨酚,退烧药,其实这些药对肝脏是有明确损伤的,我们经常遇到这种药物性肝损的病人。年轻人最好不要酗酒,大量饮酒,因为酒精是经过肝脏解毒的,是明确对肝脏有损伤的。”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