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招商引资奏响“最强音”

2023年03月18日 14:43:1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要领导进京入沪“忙洽谈”、招商人员新春第一会“忙充电”、全周期跟踪服务让一个个重大项目“忙开工”……“忙”字开头,犹如强劲春潮,在铜山掀起招商引资新一轮高潮。

  “全年47个重大项目招商任务,总量虽不大,但标准要求高,是发展亟需,时不我待,‘一号工程’就要做到第一个开跑!”铜山区招商中心主任商琦表示。

  截至去年底,铜山全年共签约项目94个,其中制造业项目91个、占比96.8%,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88个、占比93.6%。这两组数据表明,铜山招商引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底子更“实”。而总投资115亿元的中润高效光伏电池及金刚线切片项目、总投资67元的先导薄膜拟上市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高新区协鑫光伏电池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海得储能电站项目等高新项目成功签约,全年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250.4亿元,净增“四上”企业176家,产值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120家,产业集群优势稳步夯实,表明铜山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更高。

  铜山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把新一轮竞争的焦点放在招商引资上。聚力做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和务实招商。产业招商上,摆脱“捡到篮里都是菜”的低层次招商,而是考虑如何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户,推动重点产业链条拉长增粗,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形成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从而促进“三主一特两新”(以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与工程机械、绿色冶金与精密铸造为主导,以安全应急装备为特色,以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培育方向)“312”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形成壮大,成为铜山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精准招商上,锁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地区,有的放矢,按图索骥。打造专业政策环境、专业招商洽谈流程、专业招商队伍,让铜山专业招商成为亮丽品牌。为抓好项目落实,铜山大力推进务实招商,不单纯追求场面大小,而是突出结果导向,统筹考虑形式、内容,既要场面,更要务实,既有大的招商会、恳谈会,也有一对一的对接会、交流会;既有专业化驻点等方式,也有常态化的登门拜访、敲门拜访。同时,注重招商成效,做好项目深谈和跟踪对接,摸清投资主体实力和意愿,算清产出效益、税收贡献、科技含量等“精细账”,从源头把控项目成色,引进储备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潜力足的大项目,确保每月有攻坚方向,每季度有招商引资主题。

  项目签约成功后如何尽快落地见效是招商成功的关键。铜山全力营造“招得来、落得下”的投资环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建立完善“店小二”式、“保姆”式、“宾馆”式服务模式,签约前就做好土地等资源要素的保障,一旦签约成功,即有专人全程负责注册、立项、环评等工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做到项目“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海得储能电站项目6月份洽谈10月份签约、徐工消防高空应急救援装备项目提前4个月开工建设、一期投资50亿元的中润高效光伏电池及金刚线切片项目仅用6个半月时间建成投产、总投资67亿元的先导半导体薄膜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打造“拿地即开工”2.0升级版本……“铜山速度”在优质服务下一次次刷新纪录。

  铜山还通过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绘制共建区域要素图表等,打破招商引资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全区一盘棋,推动各产业板块融合发展。普达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柳泉镇人,想投资回报家乡,但考虑到该项目与徐州高新区产业匹配度更高,更利于企业发展,于是区里提出选址高新区的建议,得到企业赞同,在高新区全力支持下,项目仅用4个月就实现首台设备下线。同样,徐州高新区招引的枫景舜精密机械项目,由于更适合铜山经开区产业需求,最终落地经开区。而招商部门通过绘制招商热力图,共梳理、腾退可利用厂房12处,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了新的载体。

  “围绕融入全市新型‘343’创新产业集群,明确聚力做大做强做优‘三主一特两新’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型都市农业”是今年铜山招商方向。铜山强化“一把手”招商主责,用好激励“指挥棒”、念好考核“紧箍咒”、常晒招商“成绩单”,不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快马加鞭。1月16日,腊月二十五,春节渐近,年味渐浓。铜山区举办“乐投铜山·2023年全区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会”,把项目签约当作最重要的“年货”,强劲开局迎新。本次集中签约的20个项目,总投资达128.3亿元,其中既有先导新型光电器件这样的投资达50亿元、牵引带动力极强的大项目,也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健康食品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落地铜山、建成投产,必将进一步提升壮大铜山“312”现代产业体系。

  大年初六召开招商全员培训会、初七全员进入主战场、每周召开全员线上汇报会……拧紧发条,拉满弓,铜山招商引资奋楫争先,加速前行。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